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羅傑斯愛人幣:你沽我接

蘋果日報

【本報訊】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全球外匯市場成交量調查報告顯示,人民幣躋身全球十大交易貨幣。「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昨在廈門出席第十一屆資本論壇上豪言:「千萬不要賣掉你手中的人民幣,如果要賣,你可以賣給我,我願意向你買。」羅傑斯未有透露持有多少人民幣,他只說:「我從未賣過手中的人民幣,我的女兒沒有美元的賬戶,但有亞洲的賬戶。」
作為中國「大好友」的羅傑斯認為,中國是最大的債權國,有巨大的貿易盈餘。中國政府在過去8年多的時間內讓人民幣在一個正確的軌道上發展,「這些態勢讓我對人民幣的長遠未來充滿信心」。
他續指,如果中國政府能夠讓人民幣成為可以自由兌換的貨幣,人民幣很有可能在未來20年內取代美元。

曾淵滄:出口強 難貶值

到底投資人民幣真的冇有怕?經濟專家曾淵滄直言「人民幣值得長揸」,其理據是擺在眼前的中國經濟發展快、出口有動力,「你睇(中國)長期有順差,即係話中國賺別人錢多過人哋賺佢」。還有在新興國家中,中國有工業,其他的是靠出口原料,本土貨幣容易大上大落,人民幣幣值有工業支持下走勢穩定,「人民幣難貶值」。
看好人民幣的曾淵滄,於2006年因當時國家總理溫家寶對人民幣的一番言論(溫曾說人民幣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動的空間和能力),立即開設人民幣存款戶口,並早已擁有逾100萬元人民幣存款了。他說:「當時人民幣平過港元,100蚊港元有百幾蚊人民幣,好抵,依家貴咗所以唔吸引,最近因為個別銀行畀3 厘幾息(3個月期),再唱多20萬蚊人民幣。」對他來說,人民幣是保守投資,是投資組合中必然選擇。

東冀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早年已在內地存人民幣兼買地產信託產品,他認為近年人民幣雖然升值不多,但斷言仍會升值幾成,「中國要人民幣國際化,幣值跌就冇人要,所以(人民幣)唔會跌」。他還預言人民幣在3至5年內,會躋身全球五大交易貨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