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導人升仙電子煙 戒煙靠佢係咁先

蘋果日報

許多人以為電子煙是戒煙恩物,但有研究稱,它非但未能達致戒煙效果,而且更對身體有害。

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安全管制中心09年一份報告指出,即使不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其煙霧劑亦含有二甘醇等有害化學物質。更何況某些品牌的電子煙根本就包含尼古丁,用家只會愈吸愈上癮,難以戒煙。

雖然電子煙對身體有害,但由於它並非真正的香煙,現時美國的未成年少年照樣可以購買。部份品牌還特設多款口味,如櫻桃、士多啤梨、呍呢嗱及曲奇味等等,於是被批評故意吸引青少年吸食。美國吸食電子煙的中學生,已由2011年的4.7%,一年內增至10%。美國又有調查指,如有人給他們一口電子煙,有一半受訪者表示會嘗試吸食。當地法律還容許電子煙賣廣告,而廣告支出在一年間已由270萬升至二千萬。過去四年電子煙的銷售,則在高達每年四億美金。

現時香港並不容許電子煙廣告,未成年的青少年也不能購買,而在禁煙區吸食電子煙也屬違法。由2011年至今,便有兩名人士因為於禁區內吸食電子煙而被檢控。

記者:葉瑞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