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不嚇人的中國鬼城

蘋果日報

中國的「鬼城」問題近年一直備受外國媒體關注,有人更以此暗示中國將成為下一個爆煲災區,惟近半年起不少分析開始質疑鬼城的影響力,繼美銀美林的陸挺直指情況被誇大後,里昂昨亦重申內地空置率見改善,長線問題可為增長所抵銷。
事實上,鬼城是胡溫瘋狂以投資拉動經濟的副產品,在踏入去庫存去槓桿的當今,再大規模出現鬼城的機會十分低,現存者某程度亦已成為經濟學所指的Sunk cost(沉沒成本),意指過去的事情不影響將來,故實在不足為市場所在意。

增長需求消化存量

里昂地產研究部主管王艷昨指,經該行實地考察內地三大鬼城——鄭州、溫州及鄂爾多斯後,發現除後者外,其餘樓市均見好轉,而鄂爾多斯則因人口極低,影響不大。早在4月時,陸挺早已率先質疑鬼城之說是誇大其辭,認為內地已難再出現新鬼城,加上城市化需求殷切及城鎮化的發展,問題最終甚至可自行消化。
姑勿論鬼城是否真的大規模出現並引致泡沫,倘以《時代雜誌》早前列出的中國12大鬼城看,會發現當中三分一位於內蒙古,不得不深思的是,當地空置率大飆升, 除了是中央過份投資造成的惡果外,項目本身的發展位置及定位,估計亦是單位遭摒棄的原因之一,以此推斷內地樓市瀕臨崩潰,其實有欠說服力。
最重要是,目前內地正着手於解決過度放水後所遺留下來的問題,又以開放及改革為首任,大灑銀彈谷經濟增長的方程式,或者將會與鬼城齊齊成為歷史,現存鬼城供應能否消化,實不應為市場的焦點所在。

記者:林靜

1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可以看出, 這些全都是政治和維穩的考慮, 暫時解決某地勞動力過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