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飼養寵物切記注意衞生 人染貓菌 肝腎衰竭

蘋果日報

【本報訊】飼養寵物要注意衞生,小心感染可致肝腎衰竭的鈎端螺旋體病。衞生防護中心上月接獲一宗本地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以往健康良好的40歲男士,病發兩日情況急轉直下,入院時血液檢查發現肝腎功能已受損,留院兩周才逐步康復。由於患者並非從事高危行業,潛伏期也沒有外遊或參加水上活動,有可能是被家中飼養的三隻貓傳染。
記者:鍾麗霞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在新一期《傳染病直擊》公佈個案,患者在北區居住,上月5日出現發燒及頭痛等不適,兩日後到北區醫院求診及入院,當時有輕度肝腎受損,隨即用抗生素治療,化驗證實體內鈎端螺旋體屬細菌數量大增,其後轉到大埔醫院療養,並於上月21日出院。初步調查顯示,患者工作毋須接觸動物或污水,較有可能被家中貓隻感染,同住家人沒有出現症狀,中心會繼續跟進感染原因。

鈎端螺旋體病在本港屬罕見疾病,今年只累積兩宗個案,去年有8宗,前年則3宗,患者多數是到沙巴等東南亞國家參加水上活動後感染,直接由動物傳染個案較少, 但去年有一宗本地病例,59歲男患者家中飼養了狗和兔子,也經常做園藝,接觸泥土,或是感染源頭。中心指,外國的病例多數是於戶外工作或需接觸動物,如農夫、獸醫或渠務人員,或是因參與游泳、遠足、划艇、航海、垂釣等戶外活動而感染。

狗牛也可帶菌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本地個案染病源頭為垃圾及坑渠,懷疑被帶菌老鼠尿液污染的地方,或郊遊人士行走山澗時,接觸帶菌水源而受感染。貓、 狗、牛等也可帶菌,但個案較少。被遺棄街上的動物,因長期缺乏照顧,容易有傳染病,其中貓隻可經在坑渠玩耍,或捉老鼠而感染鈎端螺旋菌。其他可傳人動物傳染病包括貓爪熱、弓形蟲則常見於貓隻身上;狗隻唾液有機會帶金黃葡萄球菌。市民收養貓狗,應先帶往獸醫檢查。主人也要注意衞生,接觸寵物後要洗手及小心處理排泄物。

鈎端螺旋體病小百科

病原體:由鈎端螺旋體屬細菌引起

存在地方:可獨立生存或寄居於動物中,包括牛、豬、狗、馬、老鼠或貓等,也常見於熱帶地區的水源、土地或淤泥中

傳播途徑:透過與動物皮膚接觸感染,特別是眼睛或鼻子黏膜及傷口,也可接觸受病菌污染的水、動物尿液及組織等傳播,一般不會人傳人

潛伏期:2至30天

病徵:高燒、頭痛、發冷、肌肉痛、嘔吐、黃疸、腹瀉等,嚴重可致肝、腎衰竭或腦膜炎等

治療藥物:抗生素

預防:避免接觸受感染寵物或動物、從事高風險工作如獸醫及農夫應穿保護衣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