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毀歐洲生態 列最惡劣物種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中國人視大閘蟹(毛蟹)為極品,但對於歐洲人來說,曾幾何時對牠卻是極之刺骨。由於牠們侵害到當地的原生物種,聯合國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IUCN)更將牠列為全球一百大最惡劣外來物種(the World's Worst Invasive Alien Species)之一,早於三、四十年代,德國曾用電網捕殺,惟殺之不盡,令牠繼續在當地湖泊橫行。

隨船由上海到德國

大閘蟹究竟何時到達歐洲?有指早於三十年代,有幾艘停泊在上海的德國輪船,無意中把隨水吸入了一些幼小毛蟹帶到德國,其後再入侵到荷蘭及英國等歐洲地區,直至近十年,大閘蟹在歐洲急速生長及橫行,影響到原生物的平衡,當地人視為生態大災難。據知,現時主要在萊茵河、阿姆斯特丹運河及泰晤士運河有其蹤影;其中荷蘭蟹主要來自北部的Ijssel Lake亞爾瑟湖、Lauwers Lake及Marker Lake。英國則推算泰晤士河的大閘蟹至少有一百萬隻。
華人將大閘蟹視為美食,但歐洲的野生動物保護組織,認為清蒸螃蟹是極不人道的做法,因此激烈反對這種食法,即使大閘蟹在歐洲有大量貨源,亦鮮有外國人食用,直至近年才有商人將大閘蟹轉銷回華人地區,成為一大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