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銀行體系結餘減 港股難升

蘋果日報

【預測走勢】
目前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大約1,638億港元,數字不是與陳德霖所指的千億美元相符,主因銀行體系結餘只是反映資金流的一部份。

學者:拆息抽升影響樓按

以香港銀行體系結餘作為量度資金流的方法之一,亦可以預測股市表現,過往銀行體系結餘增加的話,股市表現多數同步向好;銀行體系結餘下跌期間,股市不一定跟隨下跌,但升勢往往受到限制。至於該結餘跟反映本港樓價的中原領先指數則沒有必然關係。
對於資金流走對香港股市、樓市的影響,經濟學家關焯照指,資金流出之下,香港市場會有震盪,主要來自同業拆息被扯高,投資者要沽貨套現,但相信流出速度不會太急,不會像印尼等新興市場。

關焯照認為,港股大落後,現時市盈率僅11倍,低估值下未必有大量資金離開,較大的憂慮來自樓市,因為拆息上升影響銀行批出借貸。

獨立股評人陳永陸指,陳德霖言論是估計資金有機會流出香港,作為監管機構一定要事先警告;但他個人認為,中國及香港並不是資金主要退出的地點。他又指,外資在香港樓市的參與性不高,相信對樓市影響不及股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