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金九銀十」需求增 大媽力撐 金價反彈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

由於市場憧憬美國「退市」步伐有可能放慢、敘利亞局勢的逐漸緩和,加上內地中秋節臨近,眾多「大媽」重新掀起買金熱潮,刺激國際金價終止上周跌幅,現貨金昨日一度突破1330美元關口,最高見1,336美元。美元則遭到拋售,兌大部分主要貨幣均走弱,美匯指數幾乎跌破81點關口。
 現貨金上周曾低見1,304美元,錄得超過一個月低位。紐約期金更大跌5.6%,創下6月底以來最大的單周跌幅。但美聯儲主席人選出現變數,令投資者重新評估「退市」時間表;與此同時眾多內地消費者趁節日臨近大舉買金,再度形成「大媽PK大鱷」的炒作熱潮。新華網引述內地黃金協會人士指出,在中秋節和國慶節這兩大傳統節日,黃金飾品的需求將迎來一年中的旺季,根據往年預估,「金九銀十」期間的消費量將佔全年1/3,而全年的黃金實物總需求可能超過印度,位列世界第一。 

美元兌主要貨幣均下挫 

 多個利好消息刺激下,金價重拾上升動力,現貨金昨日開市不久即衝破1,330美元關口,最高見 1,336美元。其後有所下滑,截至昨晚8點報1,316美元,仍較前一個交易日上漲2.3%。美匯指數則掉頭倒跌,最低曾見81.02,截至昨晚8點報 81.14。美元兌日圓、英鎊、瑞郎等主要貨幣均下挫,幅度均為0.5%左右。

 雖然多數分析看好黃金的短期走勢,但興業銀行黃金分析師蔣舒指出,坊間傳說的「中國大媽」與華爾街對賭其實是言過其實。即使按照全年實物消費1,000噸計算,與國際黃金期貨市場的交易量相比,完全不在一個量級上。他認為,過去十年「金九銀十」伴隨的金價上揚,「與其說是因果,不如說是這輪長達十年的黃金牛市中的巧合,更是美國長期貨幣寬鬆連帶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