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美退市料溫和 股市炒復甦

文匯報

司馬敬 

 美股上周五最後以上升75點近高收15,376,「迎接」本周二、三聯儲局議息及有關退市的安排, 凸顯了市場已初步消化輕度減少買債的部署,倘若聯儲局的決定符合市場預期,有利股市繼續炒經濟復甦為主調。美股三大指數上周均有出色表現,道指升3%、標指升2%及納指升1.7%。美股在可能退市前的一周有突出表現,增強了市場信心,加上美俄已宣布將會主導銷毀敘利亞化武,有力化解美國攻敘對中東局勢加劇 惡化的憂慮,對今天復市的環球股市有利好刺激,亞股可望承接上周升勢而穩中向好。港股在恒指10天線明顯升穿20天線的良好走勢下,有望向 23,300/23,500推進,金融、資源及原材料股可看高一線。
 美聯儲局在本周二、三議息,市場已預期這次議息會的焦點將就「退市」的時間表作出五年來最具體操作的安排,甚至在今月起開始縮減買債規模。基於上周初公布的8月份非農業數據新增職位差於預期,而7月份的的新增職位向下修訂,大為抵銷了失業率降至 7.3%勝預期的目標,令市場相信聯儲局並不需要急於退市,以免窒礙經濟復甦而影響就業。司馬敬上周在最新就業數據公布後,已評估有關數據將抑制退市的力度,對環球股市屬正面影響。
 對於美國退市,銀行公會署理主席譚何錦文大膽預言聯儲局首階段減少買國債100億美元,認為市場已消化,造成的衝擊不大。這位銀行女大班發言有板有眼,猶勝男大班慣於宏觀說詞。 

美俄銷毀敘化武協議甚正面 

 事實上,美國8月份零售升幅放緩並低於預期,生產物價指數(PPI)亦反映通脹壓力溫和,加上美國密歇根大學9月消費者情緒指數初值跌至76.8,是4月以來最低,遠低於8月終值的82.1。最新的消費及信心數據均會窒礙經濟復甦力度,但同時亦限制了聯儲局9月開始實行減少買債的步伐,即使退市,但力度肯定不大。上周美股乃至亞、歐、美市場均以升市結束,實際上已消化聯儲局可能溫和退市帶來的影響,風 險資金回流股市料持續。

 美俄剛就銷毀敘利亞化武達成協議後,阿拉伯國家聯盟大表歡迎,形容以政治解決問題,邁向更接近一步。根據協議,敘利亞必須一星期內提交武器清單,目標是明年中前銷毀化武。而敘利亞歡迎美俄達成協議,認為是避免戰爭的一次勝利。美俄就銷毀敘化武達協議,對今周環球股市有利好刺激,將加大避險資金重投股市力度。 

 內地上綜指上周勁升4.5%而跑贏環球主要股市,成功「追落後」,是得力於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PPI數據勝預期,顯示內地經濟回暖,工業產值及發電量上升幅度逾雙位數,而李克強總理公開提及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並有信心今年經濟增長 達到7.5%的目標。上述兩個層面的信息,成為亞太及歐美股市上升的動力之一,並將延至第三季季結。從港股及A股ETF過去一兩周顯著回升來看,反映有資金回流趁低吸納,同時觸發沽空盤大補倉活動,其中建行(0939)、民行(1988)是典型代表。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11月舉行,經濟結構調整成主導,國策板塊可留意,如進一步推動城鎮化及金融領域的改革,相關板塊股份經過早前調整後,已有回吸價值,包括中國聯塑(2128)等可收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