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奧巴馬普京G20攤牌

文匯報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昨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揭幕,美國總統奧巴馬意圖借會議拉攏國際社會支持向敘利亞動武,令本來更重要的全球經濟議題淪為配角,但視乎各國領導人決定。報道估計,奧普二人會就敘國問題攤牌。
 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奧巴馬在峰會碰面前,美俄先隔空罵戰。美國防長哈格爾早前在國會聽證會上稱,俄國是敘國化武主要供應者,國防部後來發聲明澄清,指哈格爾意思是俄國向敘國提供常規武器,而敘國可能改裝用於化武襲擊。

美明知「基地」混入敘反抗軍 

 普京則將矛頭指向美國務卿克里,克里日前否認恐怖組織「基地」派武裝分子到敘國與反抗軍並肩作戰, 普京看過該片段後稱,克里知道「支持敘利亞人民聖戰者陣線」與「基地」有聯繫,仍否認有「基地」成員在敘境內活動。普京強調「基地」是反對軍主要軍事梯隊,美國人亦知道,不滿克里說謊。
 美聯社引述美國官員稱,敘國發生毒氣襲擊前數日,美情報機關並無察覺巴沙爾政權準備發動大規模化武襲擊,這點已獲當局證實,並於事後才將情報片段拼湊起來。克里後來用截聽到敘軍準備發動攻擊的通訊來直指敘政府要負責,官員指美國情報機關早掌握這些情報,卻遲遲沒處理。然而根據部分官員和前情報高層指,華府於敘民在現場上網留言後,才找到證據,導致美國間諜和分析人員聚焦於衛星及其他證明,顯示敘化武部隊發動襲擊前準備化學彈藥。
 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卜拉布米已啟程前往聖彼得堡,會在峰會期間主持討論,他認為國際社會只關注化武指控,令敘國問題國際會議遙遙無期。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言人表示,俄國不太可能妥協,峰會達成敘國解決方案希望渺茫,德方將盡力以求在聯國達成一致。
 俄美關係陷低潮,美國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拒會面到訪的俄國家杜馬議員,討論敘國問題。他指不清楚其他國會領袖如何應對俄方建議,但警告俄代表團可能會受冷待。

外委會雖通過 議員多未表態 

 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前日以10票贊成、7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授權攻敘案,為下周全體表決通過鋪路。然而不少議員還未表態,法案能否過關成疑。投反對票的民主黨議員墨菲擔心動武可能令局勢更糟、戰事拖長,強調美國力量有限。參院民主黨領袖里德指,還未確定方案能否在眾院獲60票,以對抗共和黨動用程序障礙的可能性。

 北歐五國領導人前晚與到訪瑞典的奧巴馬舉行工作晚宴,當中多人表示不支持美國單方面攻敘。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爭取國會支持攻擊敍利亞,前日(周三)闖過第一關,獲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授權草案,而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更披露至少有10國願意參與攻敍,而美國攻敍可能一個仙都不用付,因為有阿拉伯國家願意替美國埋單,或有助打動國會議員授權動武。
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前天以10票對7票通過草案,同意將軍事行動限制在90日,並嚴禁派地面部隊的條件下出兵。草案下周會交參議院全體成員辯論和表決, 然後再交給眾議院表決。

俄警告或炸毀核反應堆

為爭取議員支持,官員前日繼續到國會游說,克里向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稱,至少已有10國答應參與軍事攻擊行動,包括沙地阿拉伯、阿聯酋、卡塔爾、土耳其和 法國,「部份阿拉伯國家」更提出負擔整個攻敍軍事行動開支,他形容有關提議「相當重大」。分析家估計,90天軍事攻擊行動的費用高達210億美元 (1,638億港元)。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專家則指,若美國決定對敍利亞動武,「幾乎肯定」會同時對敍利亞實行網絡攻擊,將會由網絡技術較軍方好的國家安全局領導。
美國國防部去年初曾經撰寫報告,評估若要奪取敍利亞軍隊的化武設施和化武庫存的話,將要出動7.5萬名地面部隊。
一直撐敍利亞總統巴沙爾的俄羅斯,前日再警告轟敍危險,指萬一聯軍的導彈擊中大馬士革一個研究用的核反應堆,會造成鈾元素洩漏危機。
中國昨日也開腔,警告攻打敍利亞會損害世界經濟和將油價推高。意大利則派出兩艘戰艦駛往敍利亞鄰國黎巴嫩對開的水域,以保護在當地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的1,100名意大利士兵。

德情報證巴沙爾化武屠殺

另外,德國情報機關截獲一段通話,顯示敍利亞總統巴沙爾是化武襲擊的黑手,指真主黨高層曾跟伊朗駐敍利亞大使館的官員通話,指巴沙爾被反抗軍嚇壞,下令用化武襲擊是「失誤」。
美國官員承認,早在化武襲擊前就掌握敍軍活動,但未及在事發前「處理」有關情報,事後翻查就找到敍軍施襲的證據。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