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狂暴氣候威脅1/3全球經濟 珠三角高危

文匯報

英國一家風險顧問公司報告指出,在2025年之前,近1/3全球經濟產出,相當於總值44萬億美元(約341 萬億港元),將源自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烈的國家,意味面臨高度或極度氣候變遷風險的國家在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所佔份額,將比現今多50%,而當中部分國家卻是最無力應對極端氣候。報告也提及深圳和作為中國製造業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包括廣州、東莞及佛山等城市均屬高危。

 Maplecroft公司昨發布「氣候變遷脆弱性指數」(CCVI)報告,評估193國暴露於極端氣候的風險及應對能力。報告顯示,南亞、東亞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所受風險最嚴峻,他們大部分無法應對更狂暴的洪水、風暴和更嚴峻的乾旱,以及地球暖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報告說,有關國家須大量投資抵禦洪水和其他天災,保護公共建設和資產。 

孟加拉受威脅最大 

 報告列出67個受氣候變遷影響風險最大的國家,當中以孟加拉所受威脅最大,其他還包括柬埔寨、菲律賓等。印度排20位,中國61位。美國和歐洲大部分地區則屬「低」風險類別,原因之一是他們投入較多資金擬定應對措施。
 報告也發現,5個城市面臨「極度」氣候變遷威脅,包含孟加拉達卡、印度孟買和加爾各答、菲律賓馬尼拉和泰國曼谷。若氣候變遷令海平面上升,尼日利亞的尼日爾三角洲亦將遭殃,當地部分油井可能報銷,重挫該國出口。 

■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Maplecroft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