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歐洲新例 銀行撥備8%緩衝資本

文匯報

歐洲央行昨宣布,為了重建投資者對歐洲銀行業信心,將於下月起審核區內130家最大型銀行的財政,增加銀行資產負債表透明度,減少隱藏風險。央行亦將要求區內銀行撥備相當於風險加權資產7%的資本作緩衝,最大型銀行則須預留8%。分析認為,大部分銀行可達到資本 要求,但不排除有銀行須增加資本。

審核130家大行財政 

 雖然歐央行明年才開始成為歐洲銀行業單一監管機構,但它將於下月展開為時12個月的審核,主要針對呆壞賬等隱藏虧損,亦會和歐洲銀行管理局聯手,對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接受審核及壓測的130家大行,資產規模合共佔整個歐元區銀行體系85%。
 歐央行訂下的7%資本充足率與《巴塞爾協議III》新規一致,「大得不能倒的」大行面臨更嚴格規定,可望減少它們對高風險資產的投機行為。國際金融機構金融穩定委員會(FSB)打算在2016年至2019年間,開始向大行徵收最多3.5%的資本附加費,目的亦是一樣。 

英或於2016前加息 

 另外,英倫銀行昨公布月初議息紀錄,顯示有官員認為英國失業率降速,較預期快,可能可於2016年前加息。英倫銀行8月承諾在失業率跌至7%前不會加息,當局原先預測失業率至少要到2016年才會回落至7%。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