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洗碗工月薪兩萬 貼街招無人應徵 食肆老闆加碼$2,000留舊夥計

最低工資加好福利, 所以在荷蘭都是土耳基人做基層工作 !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月薪兩萬的洗碗「筍工」竟無人問津?東涌有餐廳近半個月貼街招,以月入兩萬招聘外判洗碗工,但終無人應徵,老闆無奈下惟有加薪一成留人。飲食業坦言洗碗工請人越來越難,料中央洗碗工場將成趨勢(見另稿)。
記者:馮國良 劉漢權 張珮琪

東涌馬灣新村月初出現「外判洗碗工,每月2萬」的矚目街招,記者追查下證實僱主是馬灣新村已經營16年的天廚菜館。老闆娘樊小姐嘆飲食業嚴重欠缺洗碗工, 加上現職洗碗夫妻檔疑嫌辛苦打算離職,餐廳遂決定把洗碗工作外判:「畀多幾千蚊都要,起碼我唔使擔心員工休息又要搵人頂。」
以每月工作31日、每天12小時計,天廚以二萬元外判的洗碗工,平均時薪達53.8元,比法定最低工資(30元)高8成。但這2萬薪酬不容易賺,因外判洗碗工屬自僱人士,無就業保障,兼要周中無休,每天洗碗12小時,樊老闆承認一個人未必做得掂:「(外判)勤力的話一個都洗得掂,否則可搵人(如兼職)幫手, 總之自己搞掂」。

厭惡工作長期缺人

樊小姐強調已盡量體恤員工及改善洗碗環境,包括已在洗碗房加裝冷氣機,又強調洗碗工毋須幫手拖地或洗廁所,卻招聘仍遇困難,現時菜館尚有樓面及外賣司機空缺,一樣難請人。對貼了街招大半個月仍未有人應徵,她嘆稱「最壞打算是自己洗」,但至昨日菜館仍是請不到人,最終決定加薪2,000元挽留原已決定離職的洗碗工夫妻檔。
樊小姐遇上的請人困難恐只是問題冰山一角,勞工處指去年本港共有7,373個洗碗工空缺,較前年增加一成。
勞工處空缺網頁亦顯示,近日機場有飲食集團以1.6萬元的月薪聘請機場飯堂洗碗工,一周工作6日,每日12小時,需一年經驗,時薪達48元。飲食業界人士稱洗碗工近年一直供應不足加上薪酬持續上升,刺激中央洗碗工場的興起。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洗碗達1.6萬至2萬元月薪已算是高人工:「只睇吓人肯唔肯做,現在的人比較錫身,會嫌辛苦。」他估計洗碗工要長期在狹窄環境工作,「屈住喺度,轉身都唔得,常浸住洗潔精對身體不好,重複工序更易令關節勞損」,因此洗碗視為厭惡性工作,令請人格外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