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聯大21國 破天荒聯手抗美監控

文匯報

美國監控醜聞愈鬧愈大,惹起多國不滿,繼德法兩國日前在歐盟峰會要求美國簽署不監控協議後,德國及巴西亦據報正與其餘19國聯手起擬草案,要求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保障網絡私隱權利的決議,如果成功獲得通過,將是國際社會首次就美國大規模監控行動提出限制。
 據報參與起草決議案的除了古巴和委內瑞拉等與美國關係較差國家,一些美國傳統盟友也有參與,例如法國、墨西哥、瑞典、挪威及奧地利。草案內容顯示,決議將提出在聯合國1976年《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加入網絡私隱權的內容,但不會直接提及美國的監控計劃。有歐洲外交官員指,草案並無直接針對美國等任何國家,相信可輕易獲得通過。

可監察華府監控狀況 下月表決 

 草案提出,把公約內「無人能任意或非法侵害他人私隱、家人、住所或通訊,也不能不合法地攻擊他人的尊嚴及名譽」一段,延伸至網絡範疇,並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於未來兩年內,分兩次就「無差別監控」向聯大提出「看法和建議」,意味專員將有權監察美國監控計劃狀況。
 決議將於本周五呈交聯大附屬委員會,並在下月底送呈聯大表決。聯大決議有別於安理會決議,並無法律約束力,但有關決議普遍獲國際社會支持,在道德及政治層面上皆舉足輕重,能反映各國對美國監控的不滿情緒。美國國務院回應指,美方不反對任何有關提案,在 取得草案文本後會如常進行研究。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國安及反恐顧問莫納科昨日在《今日美國報》中表示,奧巴馬已下令檢視監控政策,但未知道白宮會如何改變,以及會否通知公眾。 

巴西要求傳召美科企高層 

 另外,巴西警方據報已向美國司法部提出申請,要求傳召Google、雅虎、facebook、微軟及蘋果等美國科網巨企高層到當地作證,以調查美國情報機關對巴西政府及企業的監控情況。
 對於巴西要求建立以當地為根據地的數據中心儲存巴西網民資料,科企聯署反對,形容這做法不但增加成本,更可能危害網絡安全。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外交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