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憧憬兌換無上限 連日創新高 人幣年底衝6算

蘋果日報

【本報訊】人民幣升值停不了!美元偏軟、加上憧憬香港居民將獲准無上限兌換「人仔」等利好因素下,銀行及財資界相信,年底人幣匯價有機會衝向「6算」(每 美元兌6人幣)。從市場昨誤傳特首訪京與人行會晤,可落實放寬兌換時間,即掀動離岸價(CNH),午後升穿每美元兌6.08人幣關口創新高,足見個人兌換 需求殷切。
記者:劉美儀 關穎欣

匯豐昨日下調3個月人幣定存利率,自1.95厘下調至1.75厘,起存金額為2萬元,新舊資金適用。

每百元料僅兌77人幣

有業界指出,銀行公會訪京近一周以來,客戶兌換人幣已見增長。以清算行中銀香港(2388)昨日現鈔兌換牌價計,每百港元兌78.4人幣為例,若年底人幣俟近6算,即屆時每百港元將會貶值至僅兌換約77.3人幣。
年初至今,人民幣匯價累積升幅已超過2%,假設人幣今年底再觸及6算的話,即在現水位可再上升約1.3%。
代表自由市場操作的離岸價,昨明顯跑贏上海在岸價(CNY),特別是午後3時,市傳特首梁振英在北京公佈放寬個人兌換上限時間表,離岸中間價升穿6.08關口至6.0780,尾市更強至6.0773;在岸價亦升15點子報6.0820,兩者同創新高。
梁振英昨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北京拜會人民銀行、中證監、工行(1398)及中行(3988)等財金界領導。

需求殷 個人兌換增10%

特首指出,與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見面時,有提及放寬港人日兌2萬元人民幣上限建議,人行對此反應「正面及積極」,當局正循建議的操作範圍作出研究,目前 「有進展」,他「希望在不久將來會有消息(放寬)公佈」。
銀公上周訪京,獲人民銀行同意港人居民不經內地平台,以本地離岸價無上限兌換的方法可行,業界指出,一旦放寬,將激化本地人幣投資產品及個人兌換意欲。
東亞銀行(023)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則表示,由現在至正式放寬兌換,市場會對此一直存在憧憬,加上人民幣乃升值貨幣,外界憧憬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或會擴大人幣每日浮動的波幅,客戶對人幣需求殷切,自銀公訪京之後,該行「(個人)兌換已多咗一成」,他預期,至年底時,離岸價「見6算有啲優勢」。

刺激人幣新產品登場

恒生銀行(011)執行董事馮孝忠同意,「年底6算有可能」,但並非單受個人放寬上限的力量推動,主因是美元偏軟及人幣國際化加快。
若人幣兌換上限放開,馮孝忠相信,會有更多市民考慮兌換「人仔」,刺激人幣計價的匯率股票掛鈎等結構性產品、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及人幣新股等先後面世。
此外,中銀香港資產管理公司行政總裁區景麟表示,放寬人幣兌換上限,巿民便不用再「慢慢儲」人幣,選擇人幣產品的取態,不會再如過去般,只限低風險或波幅少的保守型投資類別,區景麟又指出,同業可以考慮推出月供形式或入場金額較高的人幣計價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