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Bitcoin櫃員機面世 虛擬貨幣真提款

蘋果日報

虛擬貨幣Bitcoin由互聯網走入真實世界,加拿大溫哥華一間咖啡店前天(周二)啟用全球首部Bitcoin自動櫃員機,用戶可提存真鈔,令這種創立僅四年而政府不管銀行不認的虛擬貨幣漸成為主流交易貨幣。 在溫哥華Waves咖啡店外,設置了全球首部Bitcoin櫃員機,外形跟一般銀行櫃員機相似,但它不接受信用卡和扣賬卡,而是用掌紋和QR碼掃描器進行交易。用戶在屏幕上以掌紋認證身份,也可鍵入私人密碼操作,只要把現金放入櫃員機,兌換成Bitcoin,存放到手機裏的電子錢包,然後到接受 Bitcoin的商戶消費。
用戶也可以把自己電子錢包裏的Bitcoin,透過櫃員機掃描QR碼,然後兌換成當地法定流通貨幣,每日交易上限為3,000加元(2.2萬港元),避免不法分子洗黑錢或進行詐騙。

用户掌紋認證即可提存

Bitcoin櫃員機是由美國Robocoin公司和溫哥華Bitcoin交易公司Bitcoiniacs合作創立,Bitcoiniacs老闆德米特形 容︰「這是互聯網貨幣,真實得猶如貨幣。這令人們立即把財產帶到全世界,基本上Bitcoin交易沒有手續費,也不涉及中間人。」網上兌換Bitcoin 過程稍為複雜,需時約兩天,櫃員機在認證15秒後就完成交易,非常方便。
溫哥華目前有15家公司接受Bitcoin交易,由咖啡店到園藝景觀設計公司都有,德米特計劃年底前在加拿大其他城市設立櫃員機,明年底更加要進軍全世界,包括美國、德國和阿根廷。

中國炒起Bitcoin 曾兌2,074元

儘管買賣Bitcoin沒有任何保障,溫哥華居民張忠覺得它前景一片光明,「就像1992年時的電郵,冒險?當然,但看看互聯網和電郵是如何改變世界呢。」
Bitcoin在2008年由一群化名「中本聰」的人提出,翌年初面世,最初1美元兌逾1,309個Bitcoin,直至今年才飆升,4月時每個 Bitcoin兌266美元(2,074港元),背後原因是中國交易平台BTC China冒起炒賣令需求大增,交易量更壓倒廣為Bitcoin用家使用的Mt. Gox交易所,躍升為Bitcoin交易平台一哥。

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