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憂美違約全球央行訂應變計劃

文匯報

雖然全球主要央行認為美國債務違約可能不大,但以防萬一,各央行已研究應變計劃,或與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時相似,包括承諾提供充足流動性、放寬抵押要求及加強各國之間換匯協議等。

 相比雷曼倒閉時持有5,170億美元(約4萬億港元)美債,海外現持有的美國政府公債高達12萬億美元(約93.1萬億港元),是前者的23倍之多。 

 日本財相麻生太郎昨表示,美債崩潰將對日本經濟造成極大拖累,但相信美國國會可在限期前達成某種形式的妥協。澳洲財長霍基昨稱,美國的問題給澳洲乃至全球上了一課,即不應將問題拖至最後一刻,令本土經濟瀕臨險境。 

專家:美政客想道指瀉千點 

 金融分析師博韋周一批評,美國政客爭持不下,漠視證券市場的恐懼,無非是想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狂瀉 1,000點。Potomac Research Group首席政治策略師瓦利埃亦指,總統奧巴馬及民主黨領袖似乎認為,市場出現拋售潮可望迫使共和黨妥協。 

■彭博通訊社/CNBC/共同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