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黑心油殺精毀卵 傳已流港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台灣黑心油風波愈揭愈黑!島內食油公司近日被曝以劣質油混充高價油販賣,甚至已波及香港、廈門等兩岸三地。台灣衛生部門前日在多款大統油品及另一大廠「富味鄉」的油產品中發現添加粗製棉籽油,由於粗製棉籽油對人類生殖系統傷害極大,嚴重可致人「殺精毀卵」,令人絕子絕孫,消息轟動寶島。
 近年來,台灣接連出現多起黑心食品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對此表示「相當痛心」,坦言事件嚴重傷害台灣「美食王國」及「MIT(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兩大品牌,危及民眾健康。台當局將成立稽查黑心食品項目小組。 

衛生部門:精煉即無害 

 據報道,大統使用低價的色拉油等加上香精、銅葉綠素等,生產的橄欖油、花生油、葡萄籽油等都有問題。大統生產的食用油有100多種,已查出80多種違規,連日來已下架回收問題油品12萬噸,初估市值70億元(新台幣,下同),將擇期銷毀。
 有腎臟科醫生表示,棉籽油含有棉酚,可造成男性睾丸萎縮、精蟲數量及精蟲活動力減少;女性則會導致經期紊亂,子宮縮小,卵巢萎縮等。台媒直斥這些有毒油品無異於「殺精毀卵」,讓台灣民眾絕子絕孫。
 台灣衛生部門則指有關說法嘩眾取寵,重申棉籽油只要精煉萃取,就屬於合法的食用油。過去衛生部門雖多次檢驗大統的油品,但卻無法發現問題,官員稱「業者調配手法太高超!」 

閩商:不排除跨海索償 

 新北市衛生局發現,台灣每年進口粗製棉籽油7600多公噸,其中40%(約3000公噸)流向大 統,被製成各種油品在市場出售,另外60%(約4600公噸)則由另一家食用油製造大廠富味鄉公司進口,精製後外銷往香港、新加坡及東南亞等地,而「大 統」牌高級食油也已成功打入大陸高端市場。
 「富味鄉」昨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其所製的精煉棉籽油全數外銷,未進入台灣市場;近4000公噸棉籽油外銷至香港、新加坡、菲律賓等地。
 得悉高價進口的橄欖油竟有讓食客「絕子絕孫」的風險,福建大統油品經銷商前日坦言,不排除跨海到台灣向大統索償。而新加坡農糧局昨日也即時下令,暫停台灣富味鄉的油品進入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