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格陵蘭開放鈾礦稀土 料吸引華企投資

文匯報

丹麥自治區格陵蘭議會昨日投票後,取消自1988年以來實施的放射性鈾及稀土開採禁令,同時英國倫敦礦業公司獲准在當地進行為期30年、價值23億美元(約178億港元)的大型鐵礦開採項目,並可能招募多達3,000名中國工人。分析指,格陵蘭進一步開放礦業市場後,未來將吸引更多中國和澳洲投資者前往投資。
 格陵蘭去年通過採礦法,今次則是首次批出大型採礦許可。鐵礦位於格陵蘭首府努克150公里外的伊蘇華,每年產量料達1,500萬噸。倫敦礦業將招標尋找企業合資,公司昨發聲明指,礦場坐擁優質鐵礦,並可透過格陵蘭的深水港全年出口。
 倫敦礦業將在3年內招聘3,000名工人施工,意味會令只有5.6萬居民的格陵蘭,人口一下子增加5%。由於該公司2010年表示,中國建築企業若能參與該項目,將有助降低成本,外界相信這批工人多為中國勞工。報道指,中國勞工湧入可能引起爭議。
 格陵蘭工業和礦業部長基爾克高形容,今次批出鐵礦項目是格陵蘭歷史時刻,也是當地有史以來最大商業項目,對就業和收入帶來極正面的影響。 

爭取獨立 美丹憂經濟向華傾 

 格陵蘭2009年獲得自治地位後,當地政界一直希望爭取更大自治權並最終獨立,透過發展礦產和石油業,減少依賴丹麥。然而丹麥與美國政治關係緊密,格陵蘭北部更設有美國空軍基地,故美丹兩國憂慮格陵蘭經濟傾向中國。
 丹麥對於格陵蘭的國防和安保仍有話事權,若要允許外企開採鈾礦,須先獲丹麥國會通過。由澳洲資金擁有的「格陵蘭礦產及能源公司」早前在格陵蘭發現可能是中國以外最大型稀土礦藏。丹麥國際問題研究所學者韋斯特高表示,丹麥與格陵蘭仍在進行法律磋商,估計 在2015年前難以開採。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