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業主等升買家望跌 二手續拉鋸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慢)

本周末多個大型樓盤項目發售,買家焦點轉移至新盤,令二手成交表現繼續受壓。加上部分買家憧憬供應增加,未來樓市將下調,入市態度極為觀望,過去周末兩日,十大屋苑交投量於10宗以下徘徊。有代理料一手市場吸納了不少二手市場購買力,再加上近日不少屋苑之租金開始呈掉頭向下之勢,將影響租金回報,上述兩項因素相信難免會波及二手樓價繼續向下調整。 

二手成交10宗以下徘徊 

中原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本周末再有多個一手新盤開售,售價吸引,銷情理想,更加推單位應市,盡搶客源。相反,二手屋苑普遍業主提供的減幅未夠吸引,令成交量未能顯著增加,二手買賣交投局面仍然僵持。該行指過去兩天十大屋苑交投共錄得8宗成交,按周再跌11.1%。當中,康怡花園在一手新盤熱銷帶動下,本周破蛋錄2宗成交;其餘如沙田第一城、 新都城、麗港城及美孚新邨本周表現則較上周遜色,均「捧蛋」而回。
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整體樓市氣氛雖然稍微回暖,但市場大部分購買力轉移至新盤,本周末更有全新大型樓盤及多個項目發售,成功搶佔準買家焦點,令二手成交表現繼續受壓。另一方面,運輸及房屋局日前公佈未來數年一手市場新供應逾7萬伙,並創7年新高,令部分買家憧憬供應增加,未來樓市將下調,入市態度極為觀望。
美聯統計周末十大屋苑統計則錄得7宗成交,雖較上周末升16.7%。劉氏指,昨為辣招出台滿一周年,去年公佈政策後的首周末二手雖被急凍,但十大屋苑亦錄11宗成交,較本周末更多,可見二手市場在辣招及其他因素影響下,表現持續低迷。

新盤開價吸引搶盡客源 

利嘉閣總裁廖偉強指,一手新盤百花齊放,成為市場焦點之餘,亦吸納不少購買力,二手市場因而受影響,導致交投減慢,個別屋苑交投甚至「停頓」。現時市場上新盤單位數量多,而且發展商相繼以補貼從價印花稅作招徠推售新盤,刺激銷情,其後加推單位時亦慢慢逐步調升售價,銷情仍然理想,令二手業主對後市走勢的睇法不會太悲觀,相反買家則觀望後市去向,買賣雙方繼續拉鋸,樓市形成牛皮膠覑局面,故相信二手屋苑交投將會持續在低位橫行。
該行十大指標屋苑在周末兩天共錄得12宗買賣個案,較上周末減少約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