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無性症候群」湧現 日人陷絕種危機

文匯報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生育率多年來持續低迷,原因之一是隨著社會觀念轉變,年輕人不再追求交往、性愛和成家立室,更注重職業、獨立和個人生活,日媒將之形容為「無性症候群」。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前年調查發現,日本40歲以下民眾對傳統男女交際漸失興趣,獨身人數飆升,「無性症候群」恐加速日本人「絕種」。
 研究顯示,日本18至34歲未婚人士分別有61%男性和49%女性是單身,較5年前上升一成;未滿30歲人士更有1/3未試過約會。日本家族計劃協會(JFPA)調查發現,16至24歲人士中,有45%女性和逾25%男性表示「無興趣甚至鄙視性接觸」。專家指,若情況持續,日本人口會由去年的1.27億,到2060年減少1/3,邁向「絕種」。 

「即食麵愛情」 抗拒長期責任 

 曾在色情業當SM女王、現任職性愛與交際輔導員的青山愛(譯音)表示,她的客戶有男有女,大多對交際和婚姻不感興趣,但受制於傳統保守觀念,感到迷失和無助。她稱日本人欠缺長遠規劃,難建立長期關係,大多傾向一夜情、短期交往或虛擬性愛等「即食麵愛情」。

懷孕即斷職業生涯 嚇怕獨立女性 

 日本職場文化保守,女性一旦懷孕幾乎斷送職業生涯。任職法資銀行的富田愛里(譯音)表示,男友3年前求婚時,她才發現自己原來重視工作多於愛情,結果拒絕對方,更失去拍拖興趣。她稱在職女性生活充實,享受獨立生活。
 分析指,保守職場文化雖協助日本戰後迅速重建,現在卻成噩夢。日本經濟近20年持續低迷,年輕人抗拒過上一代的生活方式,希望我行我素,令社會傳統與現實愈走愈遠。  

■《觀察家報》/《赫芬頓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