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美擬推「查家宅」式安檢

文匯報

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正著手擴大對出入境人士的保安檢查,不止姓名、性別及出生日期會比對恐怖分子黑名單,連稅務編號、汽車登記號碼、過往出入境紀錄、物業及外形特徵等均可能被核查,反對者批評檢查方式猶如「查家宅」,質疑當局權力過大。
 TSA強調只會檢查諸如航程、逗留外地時間長短及旅遊證件種類。根據規定,不論國際線或國內線,航空公司均須與TSA共享乘客護照號碼,若一個人從來沒出過國,當局便無從檢查。
 城市規劃師達拉特表示,他自6月起曾8次出國,每次登機前均被送往接受詳細檢查,檢查人員會翻看他所有行李和衣物,檢查是否藏有炸彈,他認為這與他曾飛往利比亞探親有關。反對組織批評,新規定將每個人視為具有危險性,對所有人均進行最高級別的檢查。 

出入境常客交指模可快速通關 

 為了配合新規定,當局將經常往返美國的人士列入信任名單,只要他們提交指模及接受背景調查,就可「快速通關」。
 TSA多年來一直採用名為「Secure Flight」的基本檢查模式,即只會將出入境者的基本個人訊息比對黑名單,但有人批評這個模式太簡單,易有漏網之魚。  

■《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