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動力趨減 經濟將「橫著走」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昨日表示,三季度之所以經濟回升,去年基數低做了很大貢獻。到了四季度,基數提高,預計四季度GDP增速將回落至7.6%。未來中國經濟的趨勢將「橫著走」,保持在7.6-7.7%的平穩增長態勢。
 范劍平還指出,三季度經濟回升的一個主要加速因素來自於房地產,主要加速的是鋼鐵、水泥等與房產有關的行業,並不是經濟中出現新的增長點,因此經濟結構並沒有太大改善。
 另外,范劍平關注到,前三季度增長7.7%,但城鎮居民收入增長只有6.8%。「十二五」規劃要求居民收入增長與GDP增長同步,而今年以來收入增長一直低於GDP增速。范劍平認為,現在中國不能簡單追求經濟增長的速度,而要追求增長質量。而在中國最大的「質量」就是看經濟增長是否造福於民,我們在這方面還有差距。

全年增7.5%目標可實現 

 對於全年經濟增速,范劍平預測,全年GDP增速在7.6%-7.7%的水平,全年7.5%的目標增速能夠實現,但是也不會高得太多。

 還有經濟學家關注到,而三季度經濟復甦主要拉動因素是基建投資,但到9月同比增速相比8月下降了超過10個百分點,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增長下滑最為明顯。而9月基建投資增速走低,傳遞出穩增長政策力度減弱的意味。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地產投資增速走高,但近期房價加速上漲,給地產調控政策帶來一些壓力。地產調控政策的不確定也正在加大,對未來經濟的影響亦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外界預期,隨著經濟形勢的好轉,政策力度減小實屬正常。在未來幾個月,隨著政策推動力度的減弱,經濟增速有可能溫和放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