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金磚齊升跌告終 「脆弱五國」陷撤資潮

文匯報

以金磚四國(BRIC)為首的新興市場過去「齊升齊跌」的趨勢告終。經濟師指,美國聯儲局醞釀退市將多個新興市場結構性缺陷曝露後,投資者不再「照單全收」,開始精挑細選投資目標,令各國走勢漸見分野。德意志銀行早前把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和南非稱為「脆弱 五國」(BIITS),專家稱這些國家潛在問題多,3至6個月內恐續陷撤資潮。
 來自匯豐、摩根大通和國際策略暨投資集團(ISI)的經濟師指,聯儲局傳出削減每月買債規模和中國需求降溫,使部分新興國經常賬赤字和結構性缺陷表露無遺。ISI研究部主管斯特拉斯海姆稱,以往投資者甚少注意個別國家情況,對投資新興市場來者不拒, 但現在開始懂得精挑細選。
 專家指,脆弱五國各有隱憂,如巴西以借貸帶動消費促進競爭力的好夢落空,反令經常賬赤字回升;印尼通脹升至4年高位,經常賬赤字亦創新高;印度增長放緩、通脹高企、基建落後;土耳其和南非經常賬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逾6%。分析指,這解釋五國為何成為早前新興市場撤資潮重災區。 

墨捷韓成理想選擇 

 至於墨西哥、捷克和韓國被視為投資新興市場的理想選擇,因較不依賴外資,應對聯儲局退市能力較強。專家指,隨著投資者進一步分辨新興市場之間的強弱,各國發展趨勢差異將愈見明顯。

■彭博通訊社

1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金磗5國, 只是股票行的稱呼, 並沒有實質地緣或經濟聯盟的現況. 所以, 散係容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