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古時唔用銀両交易 又畀電視劇呃咗

蘋果日報

電視古裝劇深受觀眾歡迎,但個別與事實不符情節,卻會令觀眾信以為真,例如古裝劇內常見角色花銀両,其實當中有不少謬誤。

歷史上,白銀正式成為法定貨幣是在明朝嘉靖八年(1529年)。故令狐沖使用銀子買酒喝,那可能是真的,但喬峰、郭靖、楊過、張無忌等大俠動不動就拿出銀両買東西,則絕無可能。

秦漢時期實行的是單一貨幣,如刀幣、五銖錢等。唐代開始錢帛並用,錢就是錢幣,如「開元通寶」等,大宗交易則使用帛,即「綾」、「綃」等絲織品。兩宋貨幣也是以錢幣為主,中後期又增加了紙幣,即交子、會子和關子,結算單位則是以「貫」(一貫等於1000文錢)計算。元朝曾鑄行過少量銅錢,但貨幣流通主要靠紙幣。

以上朝代的金銀並不在市場上流通,而是作為國家儲備、鑄成各種金銀器皿以獎賞臣下或收藏的。

《遼瀋晚報》

3 則留言:

旁邊學 提到...

果時夠無呢班: 令狐沖、喬峰、郭靖、楊過、張無忌等人物啦!... 仲有降龍十八掌、蛤蟆功...神鵰、丐幫、桃花島等果時都系無噃...小說黎之嗎...XD...XD

Lisa 提到...

小說唔係歷史書, 就如科幻小說都唔可以當真 XD !

- 提到...

白銀貨幣化由明朝完成,不過都係大宗交易,普通農民1個月可能得幾兩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