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人幣在岸離岸現貨創新高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路透社及彭博消息,儘管市場看好美國將達成協議避免債務違約,然而人民幣升勢仍氣勢如虹,香港離岸人民幣即期匯價(CNH)昨破6.10創出歷史新高。交易員指出,受境內人民幣即期強勢拉動,加之投資者購匯意願不強等,料近日CNH仍會保持強勢。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昨收盤價再創新高報6.1026元,上日收報6.1079元。昨日人民 幣兌美元中間價為6.1412元,上日中間價為6.1406元。截至香地時間昨日下午6:13時,離岸人民幣(CNH)報6.0975,上交易日在 6.1015;早盤最高至6.0957,為盤中歷史新高。

新興市資金回流

 就近日人民幣匯價強勢,中銀國際分析師王衛認為可能有多個原因,包括:新興市場在夏季遭遇的資本外流趨勢減緩甚至部分逆轉,中國可能吸引了部分回流資金,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大環境支持人民幣匯率;短期因素可能與上海自貿區有關係,自貿區內人民幣市場有望進一步開放,可兌換性可能進一步加速。
  王衛指,此外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NDF近兩年來持續隱含貶值預期,出現市場看法和政策現實的差異;原先外資銀行擔心中國經濟的下行,從而進行投機或對沖操作;近期貼水縮窄,可能是相關操作到期或需求下降。
 中信銀行分析師孟陽表示,在美聯儲局退出量化寬鬆的不確定性及美國政府部分關停影響之下,美元指數近期走低,給人民幣帶來被動升值壓力。從基本面看,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給予人民幣支撐;而美國推遲退出量化寬鬆,有助減緩資本外流,也利好人民幣。

在岸即期料續升 

 恒生銀行高級經濟師姚少華指,中國外匯存底快速增長,反映仍有很多資金流入中國;美國負債上限談判尚未得到解決方案,美元偏弱,預計在岸即期仍將延續緩慢升值走勢。
 摩根大通的策略師在報告中指,內地可能在第四季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從目前的1%擴大到2%,而時間可能落在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