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師奶Gel出灰甲 傳染全家

蘋果日報

【本報訊】女士們常「Gel甲」,或不注意衞生,胡亂試鞋或與人共用指甲鉗等習慣,均會增加感染灰甲風險。皮膚科醫生表示,曾有經常美甲的女士,染上灰甲後,仍與丈夫共用一對睡房拖鞋,令真菌在家中傳播,終導致一家五口三代人齊齊感染灰甲。他建議不要頻密Gel甲或「着鞋唔着襪」等,並須注重腳部衞生以防灰甲。
記者:梁麗兒

灰甲又稱甲癬,即手甲或腳甲長期受真菌感染。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表示,真菌是從指甲前緣或側邊入侵甲床,令指甲變色、增厚及變形,最後可致指甲與甲床分離,引發脫甲,若是腳甲受感染,隨時影響患者走路,也可致甲溝炎及蜂窩組織炎,嚴重可截肢,灰甲多在腳甲出現。

打磨增甲基質感染風險

侯鈞翔表示,指甲及腳甲內的甲基質,猶如膠水,連接甲床,並發揮天然保護甲床的作用,若甲基質受損,會較易受感染。女士們到美容店做Gel甲時,打磨過程 可損害甲基質,增加感染風險。女士除了要光顧衞生環境較佳的店舖外,也不應頻密Gel甲,如暫停兩個月,讓指甲及腳甲可休息,保持健康。
他續指,三年前曾有一家五口同染灰甲的求診個案,41歲的女戶主有美甲習慣,其間腳甲變厚及顏色變深,懷疑灰甲但她無求診,繼續以「Gel甲」遮蓋灰甲,她的丈夫本身有「香港腳」,懷疑因與妻子共用睡房拖鞋,也同時染灰甲。數月後她的七歲兒子、家翁及家姑感染灰甲需治療,兒子更同時患香港腳,終要更換全屋毛巾及拖鞋、消毒襪子,部份人至今仍要治療。
跑步、打籃球、打羽毛球期間的急煞停動作,也會增加甲基質撕裂風險,他提醒市民要慎選合適鞋子,因內部太鬆的鞋子會增加腳部磨擦及受傷。另外,走路時不小心踢爆腳甲,也會損害甲基質。

忌共用拖鞋赤腳走路

注重腳部衞生可防灰甲,他表示,除避免共用毛巾、指甲鉗及拖鞋外,應避免在酒店及公眾泳池赤腳走路。真菌可於鞋內存在多年,也不能被酒精殺死,到店舖試鞋 時最好穿襪子。本港天氣較潮濕,容易滋生真菌,需保持鞋履乾爽,或穿襪子吸汗較佳,忌「着鞋唔着襪」。年紀大或長期病患,因指甲退化或甲基質營養不良,較易中招,一旦懷疑受感染應求醫,延誤診治包括以Gel甲覆蓋,只會令病情惡化。

預防灰甲貼士

‧光顧衞生良好的美甲店,不要頻密Gel甲
‧穿着合適的鞋子,保持鞋履乾爽,避免「着鞋唔着襪」
‧避免在公眾泳池及酒店內赤腳行走
‧探訪時若須入屋脫鞋,宜穿着襪子
‧穿襪試鞋,如曾赤腳試鞋,事後應徹底洗腳
‧避免與人共用毛巾、拖鞋及指甲鉗
‧每兩年更換一次鞋子
‧每天也要徹底清洗雙腳

資料來源: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

蘋果日報

灰甲問題普遍,據今年5月訪問逾千名市民的調查發現,16%受訪者患灰甲,即每六人就有一人患上。近半患者表示,因灰甲影響外觀感困擾;33%指灰甲引致他人的負面評論及受人排擠,部份人更認為灰甲會影響求職。

指甲變黃為早期症狀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表示,灰甲屬常見皮膚科疾病,約佔整體求診個案五成,臨床治療發現,求診者主要是30歲或以上的在職人士,多數為腳甲受感染,「由於灰甲病情發展好慢,患者又覺得畀隻腳醫生睇好不雅,平均拖延兩、三年先求醫,令病情惡化」。指甲變黃其實已是灰甲的早期症狀,呼籲市民勿輕視。
他在臨床治療又發現,大部份灰甲患者並無徹底洗腳習慣,只會在沖涼時馬虎沖水洗腳,較少人會「用手洗腳」。他表示,平日應如仔細刷牙一樣,培養徹底洗腳的習慣,如用手清洗雙腳各部位,應包括腳背、腳底、腳趾及腳趾縫隙,並以軟毛牙刷輕擦指甲周圍和甲溝,提防真菌潛藏。若彎腰洗腳有困難,可坐矮凳洗腳。

《蘋果》記者

1 則留言:

猛虎勇士 提到...

兩年換鞋@_@

好浪費!
我好少日日著同一款鞋,多數三對唔同款輪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