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沒見過真正的金融危機

借來 honson 的貼文, 因為我地又去到新階段啦 !


honsonyip.blogspot.hk

危機結束5年以來,全球市場不是更安全了,而是泡沫更大;經濟不是更健康了,而是更失衡;金融體係不是更穩定了,而是更凶險。世界不是在走向復甦的繁榮,更是在滑向新一輪危機的懸崖。夜深人靜時,仔細解剖著5年以來的各種金融事件,把混沌的噪聲濾波成清晰的脈衝,大斷裂前的破碎之聲已經清晰可聞。
 
前幾天與一位老者聊金融現狀,他在40年代就在上海的錢莊當學徒,經歷過法幣和金圓券崩潰的全過程,此後一直在金融行業從事各種工作,這樣的人已經很少了。 他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中國60多年來從來沒有經歷過完整的經濟周期,沒見過真正的金融危機,老百姓完全沒有精神準備,這才是最可怕的!


很多事情你以為想清楚了,結果一說才發現有問題;當你說明白了,一寫才知道有漏洞。想是跳躍的思維火花,說是即興的邏輯片段,寫才是沉澱的思想體系。最近很多朋友打電話約吃飯,電視報紙也想做節目,大家都關心最近市場不安的動向,我都謝絕了。與其支離破碎地說觀點,不如成體系地思考和凝練成文字。


宋鴻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