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大連商交所挑戰LME

蘋果日報

港交所(388)去年成功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後,除了後者涉操控鋁價等官司未解決,亦須面對新競爭對手的挑戰。除了主要競爭對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外,昨日內地大連商品交易所,亦宣佈將提供鐵礦石期貨交易。LME進軍內地巿場的大計或遇上勁敵。

首推鐵礦石期貨

大連商品交易所昨公佈,將自本周五(18日)起,開始鐵礦石的期貨交易,為內地首次。有關期貨上周獲得內地監管部門批准放行,將覆蓋天津、青島及連雲港等多個港口的鐵礦石庫存,並提供現貨交收。目前CME、新加坡交易所及洲際交易所亦有提供鐵礦石期貨交易,但非以實物交收,亦僅以指數成交。
早前LME的另一競爭對手CME,亦表示將推出可交收的鋁金屬期貨合約,並指可提供實物交收,直接挑戰LME。
不過最後能否成功「分薄」LME的巿場份額,則仍是未知之數。目前已納入CME旗下的紐約商交所,過去亦曾推出北美鋁合約,不過卻未能扭轉LME的壟斷地位,有關合約更已於09年退出巿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