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日圓延續弱勢料見102

文匯報

馮 強 

美元兌日圓本周二在99.55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已於周五反覆走高至101.35附近的4個多月來 高位。美國聯儲局10月會議紀錄顯示聯儲局將有機會在未來數月縮減購債規模後,市場對聯儲局將開始收緊其貨幣政策的預期已令美國長債息率攀升,對美元構成 一定支持。日本央行在周四維持其貨幣政策不變後,行長黑田東彥周五表示日圓匯價並未過弱,更重申2%的通脹目標及在有需要時調整買債計劃,反映日本央行往 後將可能進一步加大其寬鬆措施的規模,導致與日圓相關的利差交易活動將持續增加,因此美元兌日圓周五曾一度走高至101.35附近。 

另一方面,早前傳出歐洲央行將可能把銀行業存放在央行的隔夜息率下降至負0.1%後,歐元周四曾一度 下跌至1.3399美元附近,但隨覑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發言淡化市場對實施負利率的預期,歐元已迅速作出反彈,並且於周五反覆走高至1.3525美元附 近。受到歐元反彈帶動,歐元兌日圓交叉匯價已持續從周三的134.10水平反覆走高至周五136.70附近的4年以來高位,令日圓遇到進一步的下調壓力, 同時導致美元兌日圓升幅擴大。 

美國聯儲局10月會議紀錄令投資者認為聯儲局快將出現退市行動之際,市場往後的關注重點已是逐漸轉移至聯儲局將何時作出升息活動,所以不排除聯儲局日後將需要對該問題作出最新的前瞻性指引,而聯儲局官員在圍繞該問題的討論,將會繼續左右美元的走勢。美元兌日圓近日衝破過去2個月以來位於100.60附近的主要阻力位後,頗為有利美元的短期表現,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02.50水平。 

美債息上升 金價未止跌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243.60美元,較上日下跌14.4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初受制 1,290美元後持續偏弱,再加上會議紀錄顯示美國聯儲局又快將退市,故此美國周四公布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降幅大於預期後,現貨金價曾下跌至 1,236美元附近的4個多月來低位。受到美國長債息率將有持續攀升壓力影響,全球最大黃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已於周四進一步減持黃金,在市場氣氛顯著不利金價走勢下,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低至1,225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02.5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走低至1,225美元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