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被指施政失民心 特首掟130億「掩口費」博連任 澳門永久居民獲派9,000元

派錢可以加劇通脹升 !

蘋果日報

【本報訊】澳門自08年起年年派錢,每年都令香港人「恨死隔籬」。澳門特首崔世安昨宣佈連續第7年派錢,澳門永久居民每人派9,000澳門元,非永久居民也每人5,400澳門元,金額歷年最高,連同其他退稅及紓解民困措施,共派了130多億澳門元。但有澳門民間團體及議員指出,澳門社會怨氣很大,施政又不得民心,崔闊佬派錢,只是為明年能順利連任的「掩口費」。
記者:麥志榮

崔世安的任期將於明年屆滿,澳門明年將舉行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一般估計崔世安會爭取連任。他昨發表201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又再宣佈派錢,明年澳門永久居民每人派9,000澳門元,非永久居民也每人派5,400澳門元,比今年永久居民每人8,000澳門元及非永久居民每人4,800澳門元,「派彩」 大幅加碼。
除現金外,每名澳門永久居民都可獲政府在公積金個人賬戶注入10,000澳門元啟動金,並建議明年向每個賬戶額外注入預算盈餘特別分配7,000澳門元。紓解民困方面,敬老金、協助弱勢家庭的援助金、食物補助計劃、殘疾津貼、中學生書簿津貼、對經濟困難學生的膳食津貼和學習用品津貼都有增加。政府將支出約 113.13億澳門元。

評審領導官員績效

崔世安又宣佈多項減稅措施,包括向澳門居民退還13年職業稅的60%,上限為12,000澳門元。特區政府將合共少收約19.8億澳門元,明年預算總收入1,500億元,較本年度升14%。

本港特首梁振英的管治團隊潰不成軍,澳門的高官不問責亦廣受批評。崔世安昨表示,特區政府已開始實行領導官員績效評審制度,明年將進一步深化實施,研究引入中立評審機構的可行性。通過績效管理、領導官員評審和官員問責三個不同層面的評價制度,實現政府接受監督、自我監督和自我完善。

崔世安在記者會上沒正面回應是否連任,只表示施政報告不是他的參選政綱,與他是否連任無關。

只派錢無長遠方案

澳門工人自救會理事長張榮發指出,澳門社會民怨很大,低收入的窮人不少,物價又不斷上升,令澳人生活困苦,崔世安無法提供長遠的方案,每年派錢,減輕不滿情緒,只是他為了明年能順利連任所給的「掩口費」。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指出,施政報告最大篇幅是派錢及經濟,改革施政只有最尾一段,而且是空話,根本「冇料到」。崔及他的問責官員是小圈子選舉和利益集團的產物,施政弊病百出。

澳門主要派錢措施

•永久居民每人發放9,000元,非永久居民每人5,400元
•敬老金由6,600元加至7,000元
•殘疾津貼調升至最多14,000元
•每名澳門永久居民派發600元醫療券
•每住宅單位每月電費補貼200元
•中學生書簿津貼由2,400元加至2,800元
•額外退還2013年60%職業稅,上限12,000元
•未擁有不動產的澳門永久居民購買不動產,可獲豁免首300萬元轉移印花稅

資料來源:澳門201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