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港人口老化 20年料失20萬勞動力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政府早前公布人口政策諮詢文件,探討香港未來人口政策方向。有智庫公布的研究報告就指出,香港人口老化速度快,未來會對醫療及福利制度構成壓力, 報告並指出香港在未來20年間會隨人口老化損失20萬勞動力,預計退休潮在未來15年會令本港GDP減少一成三,相當於每年增長減少1%。報告建議「增值 性引入人才」維持經濟繁榮和社會活力,又呼籲社會應及早作出規劃,例如提早進行儲蓄。
 由前行會成員林奮強成立的非牟利、獨立政策研究組織「香港黃金五十」,昨日公布探討香港未來20 年人口的報告,旨在為市民提供科學化數據,報告希望市民明白人口問題嚴峻。報告指出,香港未來人口老化,將來長者人口倍增,報告引述統計處指,本港長者人口由2011年佔總人口13%,到2031年上升至佔總人口26%。報告認為,上述趨勢會對香港醫療系統及社福系統等構成壓力,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及早規劃退休、學習外地例子、擴充醫療體系,及靈活安排退休年齡等。 

鼓勵勞動生育 成效低難維持 

 該研究報告關注到,並引述有不少研究指出,香港鼓勵參與勞動或生育的措施成效有限,而且難以維持, 勞動年齡人口會由2011年佔總人口75%下跌至2029年的64%,勞動人口將於自2020年起遞減20萬。預計退休潮在未來15年會令本港GDP減少一成三,相當於每年增長減少1%。報告憂慮,屆時若任由勞動人口收縮,服務容量將不能應付市場需要,變相讓商機流到香港的對手,令香港經濟停滯,加上不斷老化的勞動力拖累下,最終會令香港經濟出現結構性衰落。報告認為,有需要「增值性引入人才」,取代未來20年20萬通過退休流失的勞工,報告強調,新引入 人才能創造商機及就業機會,讓全民皆受惠。
 對於報告中提出引入外來人才是否「引入外勞」,「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表示,是兩種概念, 又指現時政府的輸入人才計劃效果不彰,比起新加坡及澳門等地少,他又建議政府在設定輸入才的門檻可以較為彈性,不要單純硬性要求具有某類學歷的人才,可考慮引入一些具潛質的人才。林奮強重申,引入20萬人才不會帶來問題,又憂慮港人現時排外心態很高,社會應對輸入人才持開放態度。
林奮強:外來人才非外勞
 另外,被問到香港過去已經單程證引入80多萬人,林奮強表示,單程證是基於家庭團聚,相信香港容量沒有問題,又指世界各地都會有不少人非本地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