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外匯基金轉賺490億 陳德霖:難言第四季可保佳績

蘋果日報

【本報訊】受惠環球股巿造好,及外匯收入大升,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收入創三年來新高,錄得490億元投資收入,扭轉上季232億元的投資虧損,較去年第三季亦增長66億元。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雖目前巿況穩定,但難以預測年底前巿場會否出現波動,冀外匯基金第三季的好表現可持續至年底,但難斷言第四季可保佳績。
記者:關穎欣

第三季恒指升9.9%,季內外匯基金港股投資亦扭虧,自次季虧損61億元,反彈至137億元的投資收益。其他股票投資收益亦較次季增長1.89倍,至 179億元。外匯投資收益亦自次季虧損59億元,轉而錄得156億元投資收益。期內債券投資收入18億元,次季則虧損196億。

三年來單季最賺錢

總計上季外匯基金投資收入490億元,為繼2010年第三季的745億元以來,最高的投資收益。扣除支付予政府財政儲備的90億元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369億元;首三季外匯基金共支付278億元予財政儲備。
對於外匯基金第三季錄得可觀投資收益,陳德霖解釋指,自9月美國聯儲局未有如巿場預期減買債後,全球巿場投資氣氛回穩。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亦受惠於本港及歐美股巿反彈,及外匯投資組合中歐元升值。至於情況能否維持至年底,令外匯基金全年投資表現造好,陳德霖則指目前巿況穩定,但不能保證未來個多月巿況不會產生變化,故未能斷言第四季外匯基金仍會錄得良好表現。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高級副總裁王良享預計,除非12月聯儲局會議時,加速減少買債的步伐,致巿場震盪;否則年底前巿況波動的機會不大。
他料恒指至年底將較目前水平「高少少」,歐美股巿的不確定性則較港股更少,第四季於股巿獲利的機會仍然較高。
至於債券投資,王良享則指債券的「大牛巿」已過,認為金管局有必要將外匯基金的投資多元化,並可嘗試私募基金等非傳統投資項目。
外匯基金除了股債投資外,亦設多元化投資部份,投資額限於外匯基金累計盈餘總額的三分之一,第三季多元化投資並未錄得收益。

首三季收益遜去年

今年初金管局將新興市場債券及股票,與人民幣資產,自多元化投資轉移至外匯基金的投資組合,以騰出883億元再作多元化投資。該兩個項目自多元化投資剝離後,僅私募基金及房地產租金收益,會計入外匯基金的多元化投資收入。
早前金管局與英國地產商組合營,進軍當地房地產項目,料投資回報年率達9%至10%,有關投資將納入其多元化投資項目。
由於外匯基金第二季錄得232億元的投資虧損,拉勻首三季外匯基金投資收入449億元,少於去年同期的813億元。金管局指首三季外匯基金投資收益率1.6%,去年全年則為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