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5歲或以下 資助打「十三價」疫苗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廣盛)

 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連奪兩幼童性命,引起全城關注,衛生防護中心專家小組昨日開會後決定,毋須為全港3歲至5歲兒童補打「十三價」疫苗,但會資助3歲至5 歲、從未接種過「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兒童到私家診所補打一針。政府估計合乎資格兒童約有10多萬名,詳情稍後公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專家亦 重申,無科學證據顯示打了「七價」或「十價」疫苗較從未打過疫苗的兒童更易感染病毒,呼籲大眾不要過分恐慌。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已參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會的意見,認為毋須為全港3歲至5歲兒童補 打「十三價」疫苗,但鑑於家長及市民的關注,政府決定透過兒童疫苗資助計劃向認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資助,為其子女補打疫苗。他估計現時有10多萬名合乎資格兒童,但至於計劃資助額多少及何時開始,政府要再商討細節稍後公布。他又說,10月至12月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峰期,預計本港可能再出現零星感染個 案。 

不要求全港小童必須打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肺炎球菌接種工作小組主席劉宇隆解釋,其實「十三價」疫苗對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的保護有限,只能保護6個月至12個月;在近期感染個案中,亦有患者曾經接種過「十三價」疫苗,所以才不要求全港3歲至5歲的小童必須補打疫苗。對於早前有兒科教授指打了「七價」或「十價」疫苗較從未打過疫苗的兒童更易感染病毒,劉宇隆強調,現時無科學證據證實有關說法,呼籲大眾不要過分恐慌。 

何聣良:無疫苗能護終身 

 另一位科學委員會委員何聣良亦解釋,肺炎鏈球菌有93種,並無一種疫苗能百分百有效及提供終身保 護,現時並無一種疫苗完全解決血清三型病菌;雖然「十三價」疫苗可供短暫保護,但香港及世界的資料顯示,有關保護亦並非百分百。他說,預防肺炎鏈球菌,疫 苗不是單一方法,呼籲家長不要因為打了疫苗,而忽略洗手等這些最基本的衛生措施。 

 有私家醫生表示,過去兩三天,每日都有20人至30人登記預訂「十三價」疫苗,但向藥廠了解後,發 現目前供應短缺,未知何時才有供應。生產「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輝瑞藥廠則表示,現時供應量保持穩定。輝瑞表示,近日收到私家醫生訂單較平時多,已經 聯絡英國生產廠房,即時增加供應量。他們又稱,以往「十三價」疫苗需求每月約數萬針,又指一直與私家及政府保持聯絡,確保供應充足及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