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7年內潛艇增至342艘 中國海軍威脅美亞太區地位

蘋果日報

美國國會顧問小組「美中經濟及安全檢討委員會」前天(周三)發表年度報告,預期中國海軍在7年內擁有西太平洋地區最龐大的現代潛艇及戰艦,改變亞太區的權力均勢,挑戰美國在區內的領導地位,建議國會撥款發展新軍艦和擴大海軍游弋的區域。 美中經濟及安全檢討委員會是根據智囊組織和美國海軍情報,預期中國在2020年底前擁有313至342艘潛艇,當中60艘具有發射洲際導彈或巡洋導彈的能 力。

報告建議美增建軍艦制衡

為配合總統奧巴馬重返亞洲的外交政策,以及落實五角大樓在2020年底前將60%軍艦派駐亞太地區的目標,委員會建議國會撥更多款項給海軍建艦,增加美國 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實力,並改善區內盟友的海軍戰鬥能力來制衡中國。
報告亦指摘中國網軍對美國政府及企業發動大規模網上間諜活動,建議當局禁止進口盜用美國科技的中國製產品、禁止中國黑客入境以及限制盜用美國科技的中國公司和美國銀行往來,以阻止中國繼續在網上盜竊。
報告還首次指有迹象顯示,中國或正在發展反衞星武器,針對使用美國全球定位系統的高空衞星、軍事及間諜衞星。

中國外交部指摘美國的報告內容充滿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分析家亦質疑中國的軍費和軍事技術無法在七年內可挑戰到美軍地位,美國這份報告是渲染「中國威脅論」,以便國會增加軍費開支。

此外,奧巴馬上月因聯邦政府停擺取消對亞洲三國訪問,令亞太區盟友甚為失望,為挽回盟友信心,白官指他明年4月出訪亞洲,以示美方持續深化和亞洲關係。

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