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美料降超額準備金率 擋收水衝擊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前日公布的上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與會理事傾向在未來數個月內啟動退市程序,但同時保持貨幣政策高度寬鬆,如透過下調超額準備金率等其他措施,紓緩收水影響。分析認為,聯儲局內部對退市的討論焦點,已經從「是否押後退市」變成「退市同時保持低息」,明顯是要為啟動退市鋪路,但分析員對聯儲局到底會在12月、1月抑或3月退市,依然看法各異。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普遍認為,局方的政策溝通應力求簡單、明瞭和一致,尤其將量化寬鬆(QE)和低息兩大工具區分,消除外界對收水可能導致提早加息的憂慮。QE方面,應強調削減量寬與經濟數據相關,取決於就業市場已出現和預期出現的 改善,以及措施的利弊分析。 

就業改善不明顯仍退市 

 與會理事認為,未來數據將基本符合他們對就業市場前景改善的判斷,故局方可能在未來數月收水。即使就業市場前景改善並不明顯,在權衡利弊下,局方仍可能在未來某個時間放慢買債步伐,不過同時安排其他措施,淡化退市衝擊。
 紀錄沒有明確指出措施包括哪些,但提到「大多數」與會者認為,降低聯儲局支付給金融機構的超額準備金率(IOER)是選項之一。紀錄顯示,與會者雖然認為降低IOER的功效不會很明顯,但可向市場傳達聯儲局維持低息的意願。
 此外,有與會者建議降低與加息掛鈎的6.5%失業率指標,認為應該表明即使失業率跌破6.5%,只要通脹低於某一水平,局方仍會維持超低息。官員還討論華府關門風波對經濟影響,認為負面影響暫時有限,但財政政策中期將繼續成為制約經濟增長的一大因素。
 瑞銀證券經濟師椅柯芬指出,會議紀錄顯示聯儲局愈來愈接近收水,「官員聚焦於前瞻指引,是希望表明 開始收水後,局方會維持寬鬆政策。」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行政總裁埃里安認為,會議紀錄在經濟前景方面並無新意,並迴避了近期不少人談論的 「長期停滯」(即長時間低經濟增長和創造職位緩慢)問題。 

理事放風 下月收水機會增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和下任主席提名人選耶倫近期認為,貨幣政策有必要繼續保持寬鬆。不過,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前日表示,近期經濟數據向好,加上最新就業報告好過預期,將增加聯儲局下月會議開始收水的可能性。  

■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CNBC

文匯報

 超額準備金率是指金融機構在聯儲局存入的實際準備金中,超出法定準備金的部分,聯儲局會為這類超額準備金支付利息,以調節貨幣供應。目前聯儲局每年支付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超額準備金利息。  

■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