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澳國會對債限分歧嚴重 政府恐步美後塵停運

文匯報

美國政府上月因黨爭導致局部停運,此情此景或在澳洲重演。澳洲債務料於下月12日觸及3,000億澳元(約 2.16萬億港元)上限,政府希望調高上限至5,000億澳元(約3.6萬億港元),但反對派僅同意增加至4,000億澳元(約2.88萬億港元)。財長霍基警告,若國會未能及時達成共識,政府恐被迫大幅削減社福和衛生開支,甚至有停運之虞。

工黨被批玩俄羅斯輪盤裝滿子彈 

 眾議院前晚通過議案,上調債限至5,000億澳元,但反對派工黨和綠黨不滿升幅過高,令議案在參議院觸礁。霍基在電台節目批評工黨留下爛攤子,導致政府要借貸度日,現在又阻撓提高債限。「工黨就像在玩俄羅斯輪盤,但不知手槍裝滿子彈,扣下扳機只會有一個結局。」
 工黨影子財長鮑文反駁霍基自導自演「政治騷」,認為4,000億澳元債限已足夠應付政府所需,強調在政府公布具體經濟計劃、澄清資金用途前無意妥協。綠黨亦要求政府解釋資金用途。
 野村控股利率策略師惠頓認為,雖然政府和工黨最終可能在限期前達成共識,避免步美國後塵,但事件已反映政府和反對派分歧嚴重。

■綜合外電消息/《衛報》/《澳洲人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