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政府閂水喉 福島居民硬食輻射

蘋果日報

311核事故發生至今兩年半,日本政府早前公布完成除污染工作,並在今年8月逐步開放讓災民回家,又計劃在2014年的財政年度中止賠償,以減少財政負擔。一切看似井然有序,可是綠色和平的專家早前走訪災區,發現的卻是另一個殘忍真相。親身到災區進行檢測的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說:「到底日本政府為甚麼要撤銷賠償?又強迫當地災民,返回災區居住,回到輻射高兩三倍的地方?」

街道、公園、甚至住宅附近的路邊,擱著一袋袋廢物,這些都是當局「清理輻射」後遺下的有害垃圾。福島縣田村市都路町的居民,每天與輻射垃圾站共存,而當局仍未有計劃如何處理。來自10個國家,共15名綠色和平專家發現,市內接近四成測試點輻射高於政府目標及國際標準。超標輻射不但會增加人類患甲狀線癌機會,甚至會造成畸胎,嬰兒患先天性疾病的風險也較大。

繼續離鄉別井,還是回到陌生的家?災民實在難以抉擇。古偉牧說:「災民如果選擇回去,都要好小心生活,例如不要走出離馬路太遠的地方,或者留在家中。」據他觀察,災民的家園被毀,農地受污染,社區已經瓦解,「試想像一個社區,由300幾名居民,變到剩下82人,其實社區是完全撕裂」。

最令人匪疑所 思的是,日本政府這時候竟然計劃中止賠償,現時災民從東電獲得的賠償,只是所謂「心理創傷」賠償,僅夠糊口,根本不能重建家園。綠色和平希望,日本政府不要急著開放災區,不要急著讓災民「面子上回家」,更重要的是逐步確保每一個居民,得到足夠的金錢或物資,才能真正「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