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美派轟炸機飛釣島 聲援日本

蘋果日報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今晨表示,在未有知會中國的情況下,曾派出兩架B-52轟炸機,飛越中國防空識別區內的釣魚台,聲援日本,並表明軍方是按照慣例行動。中方對美方此舉未有回應。解放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昨首度以航空母艦戰鬥群姿態,在四艘配備導彈的戰艦護航下,從山東青島母港開往南海進行試驗、訓練。分析認為這次中國首個航母戰鬥群將穿過東海,或借機向日本展示實力。

中國軍網昨指出,去年9月正式服役的遼寧號駛離山東青島,在導彈驅逐艦「瀋陽號」、「石家莊號」,及導彈護衞艦「煙台號」、「濰坊號」伴隨下,前往南海,進行首次跨海區、長時間航行訓練。報道強調這是「依照正常航程」,目的是要檢驗遼寧號的裝備、性能。分析指出,昨啟航的艦隊已有航母戰鬥群姿態,不過其規模與美國海軍的航母戰鬥群相比則小巫見大巫,美軍的航母戰鬥群除有航空母艦,還會配備驅逐艦、巡洋艦、巡防艦及攻擊潛艇,而且全部都是核動力,可以迅速前往任何地方發動攻擊。

中國航母戰鬥群出動晒實力

而艦隊途經的海域並不平靜。分析認為艦隊無可避免會途經東海防空識別區,艦載的殲-15戰機升空,在防空識別區內展示力量;若艦隊通過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更表示解放軍的航母戰鬥群穿越第一島鏈。兩者均會對日本構成壓力。日方高度關切遼寧號的一舉一動,甚至擔心它會駛經釣魚台海域,防衞省消息指海上自衞隊加強警戒,對解放軍艦隊進行監視,甚至會派出護衞艦、P3C偵察機沿途跟蹤。

亞洲各國不滿中國單方面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澳洲政府昨傳召中國大使批評中方此舉無益於地區緊張局勢,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已通知日籍航空公司東海防空識別區「對日本不具有任何效力」,要求航空公司不用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

中國軍網/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