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月入七千一百元以下 無須供款

文匯報

問:我在一間麵包店當兼職,月入只有$6,900,為甚麼我上星期收到糧單,老闆仍然扣起我部分人工作強積金供款?強積金供款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不是已提升嗎?
答:由11月1日開始,強積金供款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已由每月$6,500提升至$7,100。僱主須在11月1日或其後開始的糧期,按照新水平計算供款。
不過,如果你的糧期橫跨10月和11月,而不是在11月1日或其後開始,你的僱主在這一個糧期,便須按照舊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計算供款。
但由11月1日或其後開始的糧期,如果你的月入低於$7,100,根據新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你無須再作出僱員部分的強制性供款,但要留意,僱主仍須繼續為你作出僱主部分的強制性供款,款額同樣是你每月收入的5%。
除了查看糧單,你還可致電「供款一線通」183 3030,轉駁至受託人的熱線查核,確認僱主是否依時作出正確的供款。
今次最低有關入息水平提升至$7,100,積金局預計會有額外61,700名僱員及自僱人士無須作強制性供款。最低有關入息水平的調整牽涉僱員、僱主和自僱人士,各方也應該留意。
僱主在11月1日或其後開始的糧期,緊記要按照新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計算供款;而自僱人士方面,其所屬的受託人會安排更新供款事宜,如有查詢或需要更新已申報的有關入息資料,可直接聯絡受託人。 

臨時僱員最低有關入息亦提升 

此外,參加了強積金行業計劃的建造業及飲食業臨時僱員也要留意,由本月1日開始,臨時僱員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亦已由每日$250提升至$280,而簡化的供款計算方法及新供款標準亦已於同日生效。
市民可參考積金局編制的單張,亦可致電積金局熱線查詢詳情。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