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周小川:將擴人幣波幅 逐步取消干預 升值料加快

蘋果日報

【本報訊】人民幣國際化有望加速,昨日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發表文章,提及將會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區間,甚至取消對外匯巿場的干預。部份人士預期,放寬波幅區間有助人幣升值步伐加快,隨着人民幣匯率進一步巿場化,更鞏固人幣長遠升值的前景。
記者:董曉沂 關穎欣 黃尹華

三中全會過後,內地出版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輔導讀本》中,載有周小川及副行長易綱的署名文章。當中周小川一文提及數個匯率巿場化重點,最矚目為擴大人民幣匯率的浮動區間,及逐步取消對外匯巿場的干預。

離岸人幣創新高

消息傳出後,人民幣匯價一度走強,其後大行美元買盤湧現,人民幣收巿較前日輕微貶值,兌每美元收報6.0927。離岸人民幣匯價(CNH)則創新高,收報6.0646。
人行去年4月中將人民幣匯率波幅區間,自匯改以來的0.5%放寬至1%。即人民幣匯價,最低及最高可達當日開出中間價的1%。
至於放寬匯率波幅區間的時間表及幅度,文章內皆未有提及。對於再次放寬的幅度,信銀國際司庫陳鏡沐預計不會一次過取消所有限制;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預計,人幣兌美元的匯價波幅區間,可與人幣兌大部份非美元貨幣的3%波幅區間看齊,預期波幅擴大後人幣短期會快速升值。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執行董事王良享同意,人民幣一直存在炒作因素,不排除在更大的彈性下,會進一步吸引投資者炒作人民幣。惟他補充指,參考今年中人民幣走勢,當時匯率亦一度偏軟,故投資者不應一廂情願預期人民幣持續單邊升值。
前恒生銀行(011)行政總裁梁高美懿認為,放寬波幅區間需時慢慢落實,但長遠必會出現。她期望放寬波幅區間後不會造成炒作,但相信隨着匯率市場化,加上內地經濟向好,相信人民幣長遠仍會升值。她希望升值步伐不會太急,以免傷害內地企業如出口商的盈利。
陳鏡沐指,目前巿場已適合放寬波幅區間。他指波幅區間放寬至1%已一段時間,巿場運作成熟,「(人幣兌每美元匯價)唔會每日都衝去下限」,料放寬波幅區間不會引致短期炒作。

將進一步市場化

陳鏡沐又相信美國退巿亦是放寬人幣波幅區間的時機,由於屆時資金將流向美元,人幣匯率於波幅區間放寬後所受的衝擊亦會較少;但他認為中央不會僅就單一事件決定放寬時機。
除放寬波幅區間外,文章亦提到,中央將逐步減少對外匯巿場的干預。王良享表示,日後中央甚至會取消每日公佈人民匯率中間價。屆時將令人民幣進一步市場化,加大人民幣的可使用程度,從而刺激人民幣長遠升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