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道指再創新高 逼近跌市臨界點 美股恐步大蕭條後塵

文匯報

美國聯邦儲備局大開水喉刺激美股走勢凌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前日再創歷史新高,今年已累升22%。然而美股屢破頂,風險也愈來愈高。市場對後市意見分歧,樂觀派認為牛市持續,預期道指上看萬八點,但擔憂股市過熱引發泡沫也大有人在。有分析將美股近年走勢與經濟大蕭條前夕比較,發現兩者如出一轍,警告大跌市恐迫在眉睫。
美股在感恩節假期前夕交投淡靜,道指前日升7點,收報16,072點,再創收市新高;標準普爾 500指數跌2點,收報1,802點,但全年依然累升26.5%,其間更未出現多於10%的調整;納斯達克綜合指數13年來首次升穿4,000點大關,但 尾段失守,全日升2點,收報3,994點。
美股昨早段繼續向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6,098點,升2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805點,升2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3,995點,升不足1點。 

學者樂觀 上看萬八點 
 
今年美股大豐收,引起投資者擔憂明年或大幅調整,但有分析認為杞人憂天。數據顯示,標普500自二戰以來,有18年全年升幅高於20%,當中14次翌年繼續升市;樂觀派認為,這反映牛市可延續至明年。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西格爾指,若根據目前盈利預測計算,道指公平市值應在18,000點。
不過,Stock Traders Daily總裁湯馬斯.基指出,道指今年平均每股收益增長率僅2.61%,與道指的22%升幅相距甚遠。
市場研究機構TrimTabs指出,目前美國經濟增長接近停頓、美企業績增長低迷,股市持續走高全因 聯儲局持續「泵水」。數據顯示,美企借助低利率和高流動性幫助,過去一周回購了244億美元(約1,892億港元)股份,是過去兩個月內最多。 TrimTabs認為,聯儲局一日未停止泵水,股市不大可能大幅調整。

標普:市場充斥多種不利因素

不過標準普爾首席股票策略師斯托瓦爾警告,市場仍充斥多種難以預料的不利因素,如企業業績欠佳或華府再陷黨爭僵局,均可能觸發跌市。 

■路透社/CNBC/美聯社/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