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老翁手傷接觸魚類染食肉菌

處理海產要好小心, 而有傷口唔好去浸海水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正調查1宗創傷弧菌感染個案,涉及1名84歲老翁。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該病人有長期病患,左手拇指於本月24日曾意外被刀切傷,同日在家準備午餐時曾接觸魚類。其後,病人左手腫痛發熱,翌日到基督教 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須入院進一步治療,臨床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

患筋膜炎 情況危殆 

 發言人引述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記錄,目前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他的左手組織 樣本經院方化驗後,證實含有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的創傷弧菌(食肉菌)。發言人解釋指,創傷弧菌活躍於和暖的海水,若傷口接觸海水或進食被創傷弧菌污染的海 產,可引致感染。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即軟組織及筋膜嚴重細菌感染,可能破壞身體組織,嚴重會致命。調查仍在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