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中國大媽買金唔靠香港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雖然今年首9月中國內地由香港進口的黃金數量,幾乎較去年同期增長三倍,達855公噸,但實際進口的數量可能更多,因為內地為兌現開放黃 金市場的承諾,在中國大媽需求帶動下,有越來越多的黃金直接運往上海。

料成最大黃金消費國

路透社根據環球貿易訊息服務(GTIS)的數據計算,今年至少還有133公噸黃金是由內地直接進口,而數據尚未包括未能提供數字的英國與瑞士等地,與及未有公開的中國人民銀行的購買量。由此估計,內地今年將取代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
內地官方從不公佈黃金進口量,因數字被視為國家機密, 外界過往只能從香港的數據推算。但隨着內地直接進口黃金數量增加,香港數據已漸漸失去追蹤內地黃金進口量的作用。此外,人行在2009年後未再公佈其黃金 儲備量,市場認為明年大陸的黃金儲備,將達到4,000至5,000公噸。香港顧問公司Precious Metals Insight預計,人行今年上半年買入的黃金數量達300公噸。
按世界黃金協會上周發表的第三季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指出,黃金由西向東轉移仍繼續,亞洲市場正吸納從西方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流出的黃金。報告指出,今年1至8月由英國出口至瑞士的黃金按年增加十倍,達到1,016.3公噸,另有資料則顯示今年首9月香港從瑞士進口黃金高達707公噸,而去年同期僅為127公噸。全球前八大黃金ETF年初至今的減倉數量,累計達650公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