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六福:搶金潮可遇不可求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

受惠中國大媽搶金潮,繼周大福(1929)公布亮麗的中期成績表外,另一珠寶商六福(0590)亦公布半年的核心純利大升近73%,賺9.65億 元。六福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常形容今年年中搶金潮所帶來的收益非常驚人,機遇實屬可遇不可求。本來金飾銷量的基數低,故增長較快,金飾產品銷量自去年第三季開始上升,11月的黃金銷量增長已放緩,料下半年金飾產品會有輕微增加。 

半年多賺73% 同店銷售升 

除核心純利升近73%外,期內收入亦增長近七成,同店銷售增長由去年1%升至62%。集團首席財務總 監兼公司秘書陳素娟指,在搶金潮期間,香港的黃金及珠寶產品銷售佔比由以往的6比4變為7比3,內地的黃金及鉑金產品銷售佔比亦由85%升至90%。她預料,相關比例在下半財年會回落至原來水平,黃金產品的毛利率亦會回落至20%至21%。
問及公司的對沖黃金比率比同業低時,黃偉常指對沖比率過高會影響盈利表現,金價在短期波動難以預料,長遠看好金價,但重申集團的黃金對沖比率20%以上,有助應對金價波動。當金價不穩定時,公司會相應增加珠寶及鑽飾產品的比例。
陳素娟指,同店銷售增長升幅強勁,剛過去的黃金周,內地及本港兩地的同店銷售增長達雙位數,料下半財年的整體同店銷售可達雙位數增長。黃金熱銷帶動下,鑽石飾品的銷量亦增近30%,黃金及珠寶產品的毛利率均有提升,但整體毛利率下滑主要因搶金潮令利潤較低的黃金銷售佔比上升,拖累整體毛利率,料下半財年整體毛利率將見改善。

購金至尊攻內地市場 

派息政策方面,上半財年派息比率為38.5%,低於去年的40.1%。黃偉常指公司的派息比率一向維持約40%,上半財年盈利表現較佳,公司會保留部分資金作收購之用,管理層認為每股派息0.63元是合適的決定。
六福早前斥資3.01億元收購「金至尊」,黃偉常指看好內地市場的業務,金至尊在內地及港澳有逾 400間門市,能夠與六福產生協同效應。現時公司在廣東省開設街舖為主,其他地區則多為商場舖,下半年亦會擴大店面並開設旗艦店。香港方面,六福已在鐵路沿線新設2間分店,並在黃金地段增設3間。維持全年在鐵路沿線增設4間至5間分店及數間黃金地段新店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