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勞動人口銳減 國家未富先老 一孩政策玩完 開放生第二胎

蘋果日報

香港被「雙非兒童」問題煩擾,原因之一便是內地的「計劃生育」,該政策下內地人不能生第二胎,惟有設法到港或第三國「借地生B」。但面對人口老化,中共被迫放棄延續幾十年的「只生一胎」苛政,宣佈有條件放開生第二胎。有學者轟當局擠牙膏式開放,「欲迎又拒」終將自食其果,亦有民眾嘆無力撫養第二個孩子。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出台的改革決定,啟動實施新的生育政策,夫婦只要有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生育兩個孩子。國家衞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昨稱,這個「單獨二胎」非放寬計劃生育,如夫妻有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就不能,有關政策由各地按情況實施。

夫婦一方獨生可生兩子

「計劃生育只生一個孩子」被視為中共國策執行數十年,但近年已放寬,2011年不少地方實行「雙獨二胎」(即夫妻都是獨生子女可生第二胎),故本次「單獨 二胎」只是進一步放開。王培安昨承認,內地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嚴重,勞動人口減少和老化加劇。
王培安稱,今年內地60歲及以上長者已達2億,佔全國人口約15%,預計本世紀中將達4億,社會保障壓力加大,且獨生子女夫婦需負擔贍養四位老人和至少一位子女重擔。內地改革開放以來,經濟高速發展,很大程度依賴於低廉勞動力,但沿海地區工廠近年頻出現「招工難」。此外,內地重男輕女令男女比例嚴重失衡,到 2020年預測將有2,400萬「剩男」娶不到老婆。內地民意對「開放生二胎」並非一面看好,一項有近三萬網民參與的民調顯示,近四成受訪者認為即使開放 二胎自己也不會生,因生活壓力太大。據統計若開放生二胎,每年出生的人口將比現在增加100萬左右。

三年前因妻子「違規生第二胎」被解僱教職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授、人口問題研究者楊支柱,昨接受訪時稱,去年內地生育率已降到1.25%左右,有條件開放二胎後,未來一兩年可能會有一個生育高峯,但無助緩解人口問題困境。他指中共如「擠牙膏」般放寬生育政策,日後必將自食其果。

新浪網/《蘋果》記者

「一孩」推行半世紀 內地少生四億人

【話你知】
內地從1964年開始宣傳「只生一個孩子」政策,到1978年開始全面嚴格推行,稱之為「計劃生育」,並將之視為「基本國策」;據官方預測,該政策推行近半個世紀以來,內地累計少生了四億人。
「一孩政策」主要針對城鎮人口中的漢族夫妻;對少數民族、農村夫妻則為寬鬆。但一些漢化較嚴重的少數民族,同樣受生育限制。在嚴格執行這一「國策」的地區,偷步「多生」者不但不能申領戶口,還要面臨開除公職、罰款甚至勞教等處罰。

專家憂勞教廢而不死

【點滴】
被長期用來對付上訪民眾、異見人士的勞動教養制度被廢,各界表示歡迎,卻又擔心這是中共虛晃一槍。資深律師張思之指,民間需要密切注意公安機關是否會用新的 「法外制度」代替勞教。有學者擔心公安會濫用「尋釁滋事罪」。

傳劉少奇子入國安會

【點滴】
與 習近平同屬中共太子黨的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傳將出任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協助習規劃聯合作戰司令部、改革軍制。習近平曾自詡他和劉源當年是「主動要求去基層鍛煉」的;中共十八大劉源未能升入中央軍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