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海監加強監察爭釣島

蘋果日報

在中國政府宣佈東海設防空識別區前,中國在釣魚島海域(圖)海上和空中的動作已加劇。本月16日,4艘中國海艦船同時進入釣魚島鄰近海域巡航,與日方海上保安廳船隻對峙多時後才離去。這是中國海警船今年第50次進入該海域。
本月21日,又有兩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並登上在附近捕魚的5艘中國漁船「例行檢查」。此舉突破了以往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只巡航宣示主權沒其他動作」的先例,令日方大為緊張,日本外務省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
去年12月13日,一架中國海監Y-12飛機飛臨釣魚島上空,日本緊急出動8架F-15戰機和1架E-2C預警機攔截。由於這是中國公務機首次現身釣島空 域,開拓了中國對該海域「船艦加飛機」的立體巡航模式,日方抗議,但中方置之不理。

派戰機不停出現

此後中方飛機不停出現在該空域,除海監飛機,更出動Y-8軍用偵察機、殲11、殲16戰鬥機等,至今已有10多次,日方戰機窮於應付,但雙方戰機至今未發 生實質對峙及意外。內地軍事專家認為,中國出動戰機在釣魚島空域巡航,未來將如同海警船一樣形成慣例,目的就是讓釣魚島海空主權爭議變成事實,打破日本對該海空域實際控制的局面,為未來從外交上解決爭端打下基礎。

日本共同社/鳳凰網

蘋果日報

中日兩國東海對峙進一步加劇。中國政府昨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不但涵蓋釣魚台,還與日本已劃定的識別區大面積重叠。中方表示區內飛行的航空器須提供識 別,否則可採取軍事動作緊急處置。中國昨派多架戰機到該區巡航。日方向中方提嚴重抗議。軍事專家指,中國此舉令該空域擦槍走火可能性增加;若發生海空戰中 國或要靠數量取勝。 中國政府昨公佈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為以下六點連線空域:北緯33度11分、東經121度47分;北緯33度11分、東經125度00分;北緯31度 00分、東經128度20分;北緯25度38分、東經125度00分;北緯24度45分、東經123度00分;北緯26度44分、東經120度58分。中 國政府授權國防部執行此規定。識別區不但包括釣魚台海域,還與日方劃定的防空識別區大面積重叠。

日戰機一度緊急升空

中方公告指,防空識別區內所有航空器須服從中國軍方指令,拒配合識別或不服從指令者,中國軍方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規定即日上午10時起施行。中國 國防部發言人稱,此舉目的是中國有效行使自衞權的必要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越自由」。空軍昨即時派多架戰機巡航該識別 區。日本戰機因應情況,一度緊急升空。
雖中方聲稱劃區不針對特定國,但輿論普遍認為目標針對日本。識別區距離日本本土最近點僅130公里,引起日 本輿論譁然。日本外務省昨向中方提出嚴重抗議。中國國防部回應稱,日本早於1969年劃定的防空識區,最近中國點也是130公里。據資料,美國航母劃出防 空識別區半徑達300至350公里。

中日更易擦槍走火

日本《讀賣新聞》指,自去年12月起中國偵察機多次進入釣島上空,「侵入」日本防空識別區,此次劃東海防空識別區,顯示中方不惜就此出動戰機,釣島上空局 勢趨緊張可能性很高。台灣國防部對事件表示遺憾。中國海軍少將尹卓指,設了防空識別區後,中方即可名正言順截查區內飛行器。
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認為,中國在東海劃防空識別區導致該海空域緊張是必然,中國高層對此應早預案,中日擦槍走火並非不可能。
黃東認為,中日一旦發生戰事,中國陸軍用不上,海空軍在裝備質量和兵員訓練上,未必是日本對手,只能靠數量取勝;中方雖有「制勝剋星」反艦導彈(即東風21導彈),但相信對日不會輕易出動,因那是用來對付美國的。

新華社/《蘋果》記者

中日海空軍比拼

中國
空軍:兵員39.8萬人,各式戰機1,617架;預警機約10架
主力戰機:
•殲10約250架、殲11(仿SU-27)200架、殲16(仿俄製SU30)120架、殲8約200架,殲7數百架
•轟炸機:殲轟7(JH-7)約150架;新改進遠程轟炸機(轟六-K)數量不詳

海軍:兵員23.5萬人,各式戰艦600多艘
主力戰艦:
•導彈驅逐艦22艘,其中052C級先進艦(即神盾級)4艘,分別是蘭州號、海口號、長春號、鄭州號
•導彈護衞艦約40艘
•大型登陸艦29艘
•核潛艇10艘,常規潛艇57艘
•航母(遼寧號)一艘(不具戰鬥力

日本
空軍:兵員約5.1萬人,戰機約1,000架;預警機(E-2C)、電子干擾機數十架
主力戰機:
•F-15J戰機約186架、F4-EJ戰機111架、F-1戰機73架,F-2A/B戰機60架
•運輸機90架(主要為C-130H、YS-11、CH-47直升機等

海軍:兵員約4.5萬人,各式戰艦160艘
主力戰艦:
•金剛級(神盾級)驅逐艦4艘
•愛宕級(神盾級)大型驅逐艦2艘
•大型直升機航母4艘
•反潛艦32艘
•大型登陸艦3艘
•常規潛艇16艘
•P-3海上巡邏機101架

蘋果日報

 防空識別區指一國基於空防需要所劃定空域,目的為及早發現、識別和實施空中攔截。二次大戰後空戰技術發展迅速,特別是高空高速戰機出現,各國傳統防空體系 受威脅,若待對方目標逼近領空才出動戰機,未必來得及時。於是在本國領空外的公共空域,劃定防空識別區,就成為擴大預警空間、保證攔截時間的通行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