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印傭帶蝨上工 少主遭殃 僱傭中心早知情 拒承認責任

蘋果日報

有新來港印尼女傭,疑在留宿的僱傭中心宿舍惹到床蝨,再帶到僱主家,令少主被蝨子吸血近半年,僱主夫婦出盡驅蝨大法也無效,斥責僱傭中心明知印傭有蝨患卻隱瞞,未及制止家中一場「人蝨大鬥法」,負責人還教用臭丸土法滅蝨,被滅蟲專家指摘做法無稽。
記者:劉秀蘭

非首次聘用外傭的黎太稱,今年5月經學趣公司元朗分店僱用一名印傭,但同月底由僱傭公司接「姐姐」返家就成了噩夢的開始。
印傭上任至7月期間,已發現5歲大的女兒手腳常出現紅點,又痕又癢,一直以為是蚊叮,「以為嗰排多雨,安裝咗滅蚊燈,又用滅蚊拍同電子驅蚊器,都捉唔到幾多隻蚊,但係囡囡全身嘅紅印冇停過,高𥧌期超過30幾撻」,她即使替女兒塗搽蚊膏,也於事無補。
暑假時,黎太指丈夫曾在家中放滅蝨彈,竟有驚人發現,她繪影繪聲地說:「搵到幾隻木蝨嘅屍體,又有啲係活生生嘅,用個樽入住,幾日都仲識郁,好嚇人!」夫婦倆即聯想到是印傭把蝨帶入屋,於是致電質問僱傭中心。她引述負責人老實回覆,該公司宿舍曾有蝨患,還教授幾道治蝨招數,令她感到荒謬,「佢教我放臭丸喺工人啲物品度,又叫我洗晒啲衣物」。

店方:定期到宿舍滅蝨

上月黎太家的蝨患仍未受控,在屋內間中仍捉到活蝨,部份有如火龍果核大小,令她十分頭痛。「我最嬲係佢明知宿舍有蝨,點解唔同僱主講,接姐姐返屋企時可以做定防禦措施!」她埋怨道。
擁有三間分店的學趣公司負責人張先生回覆本報查詢時,也承認該公司宿舍早前有蝨患,會把臭丸放進外傭的行李箱內,且定期聘用滅蟲公司到宿舍滅蝨,但強調近月女傭已沒提及再有蝨,他更說:「間中都會有蝨,但唔係經常有。」他又質疑此個案有何證據證明是印傭帶蝨返僱主家。他補充,滅蟲公司指長期把臭丸放進外傭的衣衫內,確可治蝨患。

蘋果日報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指出,一般被稱為木蝨的床蝨,於50至70年代在全球很流行,其後因市民多用DDT殺蟲劑滅蝨而消失一段時間,但該殺蟲劑含有機氯被禁用,木蝨再度在全球活躍。由於交通發達,床蝨遷移至另一國家很普遍。由於外傭從祖國或曾寄住中途屋,在入住短時間內已可把床蝨惹到行李箱等物品,再帶到僱主家。
他稱,床蝨一年四季活躍,偵察到人類或動物的呼吸、二氧化碳及體溫就會吸血,但吸血時口水會令人感到麻痹,故不易被發現。蝨咬與蚊叮不同,被蝨咬的患者床單、枕頭及被鋪會留下血迹,家人須留意。他批評用臭丸滅蝨是無效,「床蝨繁殖力同生命力強,不限木製傢俬,專匿喺行李拉鏈、床褥邊、床柄罅、衣服、鞋襪都有,扔晒都未必治到」。他建議找專業人士採用殘留性藥水,全屋徹底滅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