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希臘人窮困絕路 染愛滋領津貼

國家愈窮, 民生就愈黑暗 !

蘋果日報

在貧窮與絕症之間,有人寧選擇惡疾。歐洲爆發債務危機後,希臘雖獲得國際社會金錢援助,經濟仍然低迷。世界衞生組織(WHO)發表報告,相信當地有民眾故意感染愛滋病毒(HIV),只為獲得每月700歐元(7,356港元)津貼。 世衞的報告顯示,希臘愛滋病毒感染人數在2007年至2009年間「大幅攀升」,而且升勢持續,癮君子感染的情況令人憂慮,按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統計,癮君子新感染HIV人數於2010年有22宗,2011年卻急升至245宗。更令人震驚的是,部份新個案相信都是刻意受感染,以獲得政府每兩個月發放 1,400歐元(1.4萬港元)補貼,以及到戒毒中心注射代替針劑。世衞原本指有約半數新個案是刻意感染,後來道歉指只是少數個案。

吸毒人士出此下策無非是生活逼人,在絕望無助中惟有以生命換金錢。希臘為了獲得國際社會救助而實施緊縮政策,大刀闊斧削減醫療及社會服務開支,包括2010 年取消提供針筒服務,癮君子共用針筒結果互相感染病毒。全國約2.5萬名癮君子很多都是流浪漢,亦未獲得政府醫療服務。

籲緊縮豁免吸毒治療

歐洲委員會官員、毒品專家以至希臘政府官員都呼籲當局盡快把吸毒治療服務豁免於緊縮之列,希望降低感染率。在歐盟資助下,希臘首都雅典上月成立該國首間毒品注射中心,歐洲委員會代表前日(周一)前往參觀。癮君子可自攜毒品到中心,在醫護人員監看下注射,確保衞生以及避免注射過量而喪命。中心上月開放後有逾 200人次使用。他們亦能繳付少量費用,匿名接受HIV病毒檢測。
戒毒計劃高級官員卡陶(Thomas Kattau)表示︰「希臘的感染數字驚人,我認為讓有需要人士接受治療服務十分重要。」國營禁毒組織負責人馬利奧尼希望,每年可以向每位吸毒者提供200支針筒,而目前當局僅能提供135支。

美聯社/路透社/英國《每日郵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