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被指侵犯版權案 Google書庫獲勝訴

蘋果日報

掃描書本在網上供人免費查閱的「Google書庫」(Google Books)被指侵犯版權案,纏訟八年後終於有判決,美國聯邦法庭前天(周四)駁回對Google的指控,認為計劃符合「公平使用」原則,同時對整個社會有益,令Google取得重大勝利。
美國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在判決書中指,「Google書庫」令已被遺忘的書籍獲得「新生命」,對讀者、作者、出版社以至整個社會都有益處。Google對裁決表示「高興」,而興訟的「作家協會」則不罷休,聲言上訴。
Google於2004年展開該計劃,目標是把世上所有書籍變成電子版,節錄內容可供查閱。「作家協會」翌年控告Google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侵犯版權, 要求對每本被侵權著作賠償750美元(5,850港元)。Google已製作逾2,000萬本書,大部份屬已經絕版、沒有版權持有人的作品。

美國《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