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耶倫護QE 料繼續泵水

文匯報

獲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接替伯南克出任聯儲局主席的副主席耶倫,昨日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市場十分關注她的發言,以便探聽量化寬鬆(QE)政策動向。耶倫表示,目前就業市場稍見曙光,期望經濟進一步轉好前仍維持量寬,強調量寬效益高過成本,但不代表會「永遠放水」。言論反映她很大機會繼續向市場泵水,減低下月退市機會。
 耶倫稱,現時通脹太低、失業率仍偏高,聯儲局過早退市會破壞脆弱經濟,又提到每次議息會議均有評估合適退市時間。她預期局方開始退市後,低利率仍會維持一段時間。耶倫承諾上任後會致力保持經濟強勁增長,強調暫時未見美股處於泡沫。

分析:不代表1月不收水

 聽證會開始後,美國10年期債息微跌至2.71厘。瑞信駐紐約經濟師波塔認為,耶倫的發言減低下月退市的機會,但不代表聯儲局不可能在1月開始小幅收水。
 耶倫在事先公布的講辭亦提及金融監管,指會透過行使監管權力,致力減低金融危機風險;她又承諾保持伯南克打造更開放、政策更透明的聯儲局。
 若銀行委員會通過,耶倫提名案將呈交參院全院表決,預料可獲參院民主黨全數55票支持,只要再獲5名共和黨議員支持,她便可於明年2月1日接任,成為聯儲局成立百年來首位女主席。

伯南克盼離任時失業率5% 

 伯南克卸任在即,他前日在一個與中學教師對話的場合中重申,7%失業率不應成為美國新常態,指原本「希望離任時能看到5%而非7%」。他又指一旦經濟及就業市場回到可持續水平,貨幣政策就可逐步回復正常,做法包括任由局方手上資產到期等等。
 隨著QE推出日久,這種非常規手段引來愈來愈多對催生資產泡沫及嚴重潛在通脹等的批評。聯儲局前理事沃什前日撰文指,QE影響長期美債價格、扭曲市場機制,容易引致資本錯配及投資決策錯誤,也令華府及白宮依賴聯儲局貨幣政策,減低政府在稅收及開支等層面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動力。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法新社/美國聯儲局網站

1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係呀, QE 本意就係扭曲市場, 硬生生托起原本大跌的美國經濟, 在可控制範圍內, 令到機制再回到市場常態上, 只是..... 這個好考功夫, 伯南克似乎做得不太成功, 又或黑仔認為佢做得不太滿意, 所以黑仔找新任來做了